工商時報【油煙分離機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傳產組主管楊金峰】

市場分析: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導致市場投資人多秉持觀望態度,加以近期美元走勢強勁,外資資金於新興亞股的買盤意願不高,但台股走勢相對較佳,美股蘋果財報雖遜,但財報公佈前市場資金已先行進駐零組件、光電、半導體等台股蘋概股,相關類股週線仍呈現上漲走勢,支撐台股一週收於平盤,第三季經濟成長率2.06%,明顯優於預期。

觀盤重點:

回顧今年台股已在9,000點價位盤踞2個多月,但成交量並未相對熱絡,外資買盤依舊是主要推升力量,根據彭博資訊統計,累計今年以來外資累計淨買超金額約達130億美元,未來是否還有買盤力道,成為台股續漲與否重要指標。

觀察過去10年經驗,外資每波累積買超滿足點約在200~300億美元之間,但目前外資累積買超規模較滿足點仍有相當距離,暗示仍有加碼空間。且從歷史經驗來看,外資累積買超的高點,通常領先台股高點約9~18個月,顯示在外資累積買超滿足點未確立前,台股仍有高點可期。

此外,美元走強反應美國經濟好轉,預期也將帶動美國股市及與美國經濟連動性高的台股漲勢,目前台股大盤指數屬良性拉回、暫無損於盤堅格局,加上年底若有傳統旺季效應、將可視為加碼投資之觸媒,此階段選擇具有利基題材的個股表現可望優於大盤。

投資建議:

考量11月美國總統大選逼近、12月美國升息機率高,台股短線可能跟隨國際股市震盪,然美國總統選舉由希拉蕊.柯林頓贏得勝選仍是基本情境,選後不確定性降低有利全球股市走勢回歸基本面,而在低成長及負利率環境下,外資挾帶巨額資金進軍台股的關鍵需求,安全與收益性仍然存在,年底升息若確認,全球資金可望追逐更具成長題材的股市,在全球資金浪潮及外資台股期貨持續偏多的情況下,樂觀看待台股明年元月行情。

今年各產業輪動快速,個股表現將優於族群的整體股價表現,建議選股上,可佈局評價合理、高成長性的個股,避開短線漲多拉回個股,仍持續看好半導體、雲端應用、網路通訊、汽車電子、自動化等產業的表現。

科技產業獲利進入到由「雲端服務、物聯網、汽車電子、行動通訊」共同帶動的多引擎階段,未來台灣電子股不再由蘋概股獨撐大局,將由新科技趨勢串接所挹注相關電子企業更多獲利機會。由於明年農曆年較早,有助觸發客戶提早下單,以及第四季拉貨需求來臨,有機靜電機會締造消費旺季效應,將能提供電子營業用抽油煙機股走勢支撐。

傳產部份,美國經濟呈現緩步增長,對以出口美、歐為主的傳產業者仍屬正面,中國大陸在一連串的寬鬆政策後,經濟表現略微好轉,看好趨勢向上的食品消費、全面二胎受惠股與環保產業等,而在越南、印尼等東南亞國家設廠的傳統產業,需求端大都為北美與歐洲,工資較大陸有優勢,雖部分產業出現客戶庫存修正情形,仍看好其後續發展。

C0482B53773F3306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