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連續8年,獲客委會列入「客庄12大節慶」全國性活動,今年再度獲選為「客庄12大節慶」,將於2月11日至12日熱鬧登場。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今年打破往年舉辦大型晚會方式,改以在地青年餐廳油煙處理油煙處理油煙處理設備為主的藝文展演。油煙處理機

劉宏基說,「粄」是客家人稱糯米做成糕點的名稱,清末民初講求勞力密集農耕生活,家族希望多子多孫多福氣;以「米粄」供品祈求伯公伯婆庇佑,許願會以更多「米粄」還願,漸將求得新丁而向神明還願的「米粄」供品,稱為「新丁粄」。

劉宏基指出,今年新丁粄節除延續往年規畫辦理120斤超級傳統新丁粄除油煙機推薦展示、擲筊祈福活動、求子、求文昌等儀式;將在「傳統新丁粄鬥粄比賽」中,強調文化街各廟宇的新丁會員鬥粄比賽,回歸傳統家戶鬥粄的趣味性。

客委會表示,該會隨著「媽媽教室」更名為「社區成長教室」,將文化街上由媽媽教室創作的生肖米粄,改以多元文化融合為主軸的創意米粄;結合老、中、青、少及在地客家、原住民、新住民等族群多元創作,呈現不同以往的台中東勢新丁粄節美學。

劉宏基強調,11日歡慶踩街活動,將有精彩的踩街隊伍展現活力;日本鳥取縣將組團來台共襄盛舉,讓「台中東勢新丁粄節」不僅走向全國性,更邁向國際化。

E24C7B277E883209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