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學習歷程不靠積點 招聯會:大學要招獨特生
在臺北市傢長協會成立20周年論壇中,清大校長賀陳弘(中)與《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作者謝宇程(左)對談教育議題。(林志成攝) 110年起升大學制度重視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引發質疑。大學招聯會召集人、清大校長賀陳弘今表示,未來大學招生採計「學習歷程」,不是要看學生競賽、音樂、志工方面的積點,假設10個學生9個會吹、1個會製作長笛,大學將錄取會做長笛的獨特學生。



臺北市傢長協會今天舉行慶祝成立20周年論壇,由賀陳弘及《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作者謝宇程對談「邁向新時代,教育關係人的挑戰」。

謝宇程先舉一個例子,有小一傢長將自己孩子的考卷傳上傢長討論社群,考卷上題目是「連連看」,學生每題都答對,但卻因為「沒有用尺連」,被老師扣瞭5分,底下留言中7成傢長都支持老師的扣分作法。他認為,怎麼看待此事,反映瞭不同人才觀。

謝宇程表示,有一種學生屬於「謹小慎微」型,老師講什麼就做什麼,說「連連看」要用尺連,不會覺得不合理,這種守規矩的人在社會上可以生存;但未來世汽車喇叭改裝界走向開創,能夠勇於嘗試、提出不一樣答案的人才,會有愈來愈大的發展空間。

賀陳弘則說,過去教育制度在「量產人才」,欲固定硬體、師資、課程及統一的檢驗標準,以確定培養出來的人才都是一樣,他們進入就業市場後,足以負擔「代工製造」之類的工作。不過現在產業結構已經天翻地覆改變,就業市場需要的是多元人才,教育不能隻培養「me too」的學生。

賀陳弘說,未來產業需要「產品差異化」,因此學校在培養人才過程中,教材、師資培育等各方面要多元化,學生的學習歷程對未來教育相當重要。

對於外界質疑大學升學採計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可能會淪為「造假」及「讓學生累死」的局面,賀陳弘會後接受採訪時表示,升大學採計的「學習歷程檔案」,跟升高中採計的志工、競賽的積點成績完全不一樣。

賀陳弘說,學生的學習歷程,學校及老師必須即時建入電腦資料庫裡面,一旦涉及造假,更容易比對出來。此外,學習歷程不回會積點制,而是讓大學招生時可以看到學生的學習過程。

外界擔心學習歷程檔案制度對弱勢生不利?賀陳弘表示「不會」,因為大學看到幫助傢裡長輩度過生活難關的弱勢生時,也想錄取。此外,未來大學想招的是具有獨特性的學生,都會吹長笛或彈鋼琴就變得不稀奇,大學要的是會製作長笛的那個特殊學生。

(中時)



關鍵字:學習歷程、招聯會


中時電子報對留言系統使用者發佈的文字、圖片或檔案保有片面修改或移除的權利。當使用者使用本網站留言服務時,表示已詳細閱讀並完全瞭解,且同意配合下述規定:

請勿重覆刊登一樣的文章,或大意內容相同、類似的文章

請不要刊登汽車音響改裝與主題無相關之內容

發言涉及攻擊、侮辱、影射或其他有違社會善良風俗、社會正義、國傢安全、政府法令之內容,本網站將會直接移除

請勿以發文、回文等方式,進行商業廣告、騷擾網友等行為,或是為特定網站、blog宣傳,一經發現,將會限制您的發言權限或者封鎖帳號

為避免留言系統變成發洩區和口水版,請勿轉貼新聞性文章、報導或相關連結

請勿提供軟體註冊碼等違反智慧財產權之資訊

禁止發表涉及他人隱私、含有個人對公眾人物之私評,且未經證實、未註明消息來源的網路八卦、不實謠言等

請確認發表或回覆的內容(圖片)未侵害到他人的著作權、商標、專利等權利;若因發表或回汽車音響改裝推薦 覆內容而產生的版權法律責任將由使用者自行承擔,不代表中時電子報的立場,請遵守相關法律規範


違反上述規定者,中時電子報有權刪除留言,或者直接封鎖帳號!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