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清華大學擬出新規:會遊泳才能畢業杭州學生笑瞭
原標題:清華大學擬出新規:會遊泳才能畢業 有著“包遊”傳統的杭州學生笑瞭



在杭州,類似中小學生學習遊泳的場景比比皆是。 本報記者 董旭明 攝

不會遊泳,即便考上瞭清華大學,也可能拿不到wish音響改裝畢業証書。

清華大學2017年全校教職工大會日前舉行,會上傳出消息說,從2017級本科新生開始,遊泳項目將與畢業綁定。新生入學後將進行遊泳測試,不會遊泳的學生需必修遊泳課,通過者才能獲得畢業証。

據說這是清華大學90年前的老校規。清華知名校友中有不少就差點栽在遊泳上。比如著名作傢梁實秋自1915年起入讀清華大學,他就曾在遊泳上栽過跟頭。畢業前的體測中,他的遊泳沒過關,補考時,拼盡全力遊完全程,才得到馬約翰的肯定:“好啦,算你及格瞭。”中科院資深院士柯召自言不愛運動,更不會遊泳,如果按照清華當時“遊泳不及格不能畢業”的限定,他幾乎必敗。幸運的是,他轉學到清華時已是三年級,不必再修體育。

不過這個看似有點難度的事情,對於培養出孫楊、葉詩文、傅園慧、羅雪娟和吳鵬等奧運冠軍和世界冠軍的杭州人來說,可能就不叫什麼事瞭。

中國遊泳看浙汽車改裝音響江,浙江遊泳看杭州。杭州遊泳之所以人才輩出,是和雄厚的業餘遊泳基礎分不開的。大多數杭州人學遊泳的經歷,可能從幼兒園就開始瞭,杭州早就把遊泳列入瞭杭州市中考體育項目,有些有遊泳館的高中,甚至把人人會遊泳作為學生畢業的前提。

就在前些天,杭州市今年的體育中考剛剛舉行。耐力類考試項目中,杭州市學生可以選擇長跑或者100米遊泳。最近幾年,杭州市中考體育項目遊泳報名人數一直穩定在3200人左右,相當部分學生其實在小學、初中的時候就已經掌握瞭遊泳這個技能。杭州市教育考試院有關人士介紹:“現在杭州人學遊泳越來越低齡化,那到瞭中考自然就不愁瞭。”所以說,一旦杭州的學生考上瞭清華,對於這一新校規會是開心地下水一遊而過,“實在不叫什麼事兒”。還有人笑言:“如果清華把這一規定再提前到高考之中,比如遊泳成績汽車音響喇叭計入高考總分,那對杭州學生可就是特大利好瞭!”

2014年5月,杭二中遊泳館正式對外開放,市民隻需買票就能進場。校長葉翠微透露,遊泳成為當年秋季新入學高一學生的必修課,並計入總學分。這個學校人人都要學遊泳,學不會就畢不瞭業,學霸學神也不例外。

“每個人見到水都會有一種天然喜愛,但如何在水中保証生命安全,需要專業化、課程化的學習。”葉翠微當時說,“我的夢想是每個二中畢業的人,都能遊200米以上。這將是二中的素質門檻,也是二中人未來的特征之一。”

為瞭完成這個夢想,杭二中通過杭州市教育局與杭州市體育局聯系,還創造瞭一個“體教結合”的新模式——學校提供場館、體育局承擔遊泳訓練以及對外開放等。(浙江在線記者 高華生)

60524E94D4D7DA41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