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互聯網巨頭財報透露消費經濟崛起信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財報透露消費經濟崛起信號

隨著騰訊財報的發佈,包括BAT在內的國內互聯網巨頭的年報幾乎已出齊。其中亮點包括,京東實現盈利,獵豹移動、微博等營收創出新高,而淡馬錫等機構調倉攜程的動作,也顯示出其對“消費經濟”前景的看好。同時,各大互聯網公司在以AI為代表的高科技領域加快佈局,當消費經濟與互聯網新技術掛鉤,上述公司的“估值故事”或將翻開新的篇章。

多傢公司業績股價均創新高

截至昨日記者發稿時,百度、京東、阿裡、微博、新浪、搜狐、搜狗、獵豹移動、攜程等均已發佈財報。其中,多傢公司創單季或全年收入新高,京東首次扭虧。而且,在財報披露期間,騰訊、微博、陌陌、網易、京東等多傢公司股價創出新高。

來看具體公司,2016年,微博全年總營收增長45%,達43.83億元(人民幣,下同),全年淨利潤增長180%。在微博的強勢推動下,新浪全年營收首次突破10億美元。獵豹移動第四季度總收入創歷史新高,達12.747億元。京東2016年全年淨收入達2602億元,增長44%,實現年度扭虧為盈,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下(Non-GAAP)年度淨利潤達10億元。陌陌2016年四季度營收達2.461億美元,同比暴增524%,淨利潤(Non-GAAP)同比增674%,達9150萬美元。

以微博為例,此前包括摩根士丹利在內的多傢國際知名投行均預測,視頻和直播產品將推動微博用戶和盈利的雙重增長。如今,這在財務數據上有瞭直接體現。2016年第三季度,微博的廣告營收首次突破10億元大關,到第四季度,微博廣告營收進一步增長到瞭12.91億元,同比增幅更是達到55%。2016年12月,微博視頻的日均播放量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長713%,進一步強化瞭微博的內容生態。隨著信息流產品的優化、視頻的爆發以及垂直化的推進,微博品牌廣告收入同比增長149%,再次超過中小廣告的增速。

而移除“去哪兒”交易的影響,百度與攜程2016年也取得穩定增長。其中,百度2016年度總營收為705.49億元,增長11.9%。受自2015年12月31日起合並去哪兒網的財務業績影響,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去年全年,攜程淨營業收入為192億元,較2015年增長76%。

機構調倉看好消費經濟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新加坡主權投資基金淡馬錫此前曾在SEC文件中透露瞭調倉信息,據外電援引淡馬錫公共關系總經理史蒂芬·福肖的表態,該公司調倉換股反映瞭其對於消費經濟的看好,並將買入相關領域的公司。據披露,淡馬錫在去年第四季度減持阿裡巴巴,同時增持瞭攜程、中通快遞,其對途牛、京東的持股數則保持不變。

回溯上述互聯網龍頭公司業績增長的原因,其wish音響改裝對新技術——特別是AI、數字經濟、新媒體廣告等新領域——加快佈局,構成瞭高增長的主要動力。

如獵豹移動CEO傅盛在財報電話會議中表示,內容轉型是驅動公司未來增長的引擎,而AI技術(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是內容轉型的關鍵,這是科技公司超車的最好彎道,獵豹移動將全力以赴,不計代價地投入。百度CFO李昕晢也表示,百度將在AI驅動領域持續投資,比如金融、雲和自動駕駛。京東集團首席執行官劉強東也表示,未來將聚焦技術創新。

就在昨天,百度確認其首席科學傢吳恩達離職,同時宣佈將進一步深度整合包括NLP、KG、IDL、Speech、Big Data等在內的百度核心技術,組成百度AI技術平臺體系(AIG),任命百度副總裁王海峰為AI技術平臺體系(AIG)總負責人。

百度相關人士向記者確認,上述人事變動後,百度的AI戰略不會進行調整。據透露,2015至2016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發投入就已超200億元。據李彥宏表示,未來的投入力度不會縮小。作為產出,目前百度的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實現瞭對搜索、廣告、地圖、外賣、安全、消費金融等現有業務的全面支撐,每天服務約上億人,並催生瞭度秘、自動駕駛、人臉識別等多項由人工智能驅動的新業務。

有分析師指出,機構的調倉信息預示瞭消費經濟的“覺醒信號”,這在互聯網經濟發達的中國更加明顯。而與以往推崇電商消費不同的是,此番,消費經濟的內涵將擴大至泛文化娛樂、數字內容、旅遊消費等各方面,特別是在與AI等互聯網新科技掛鉤後,已成為吸引機構關註的熱點,如後期能在業績上有持續體現,則將對整個互聯網板塊的估值汽車改裝音響判斷起到積極作用。汽車音響喇叭推薦

一個信號是,據外媒報道,花旗分析師近期在報告中已上調中概股年底目標價。此外,貝萊德集團、摩根大通、高盛在內的專業機構也已多次推薦MSCI中國指數涵蓋的中概股。

(責編:易瀟、沈光倩)

A786D2DF914F98DE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