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惠州:邁進“雲端”深處,營建未來智慧生活
2012中國惠州物聯網·雲計算技術應用博覽會(下稱“雲博會”)於4日落下帷幕,這也成為全國首個由地級市主辦的大規模物聯網·雲計算產業盛會。

短短4天時間裡,中國手機大賽頒獎晚會、雲博會展覽、高峰論壇、物聯網·雲計算產業發展研討會,來自全國各地手機、物聯網、雲計算企業和產業人士認識瞭惠州、瞭解瞭惠州,並由此開始關註惠州,想要根植惠州。

雲博會,不僅為觀眾全方位展示瞭信息時代最新的“雲端”技術成果和應用解決方案,也讓大傢零距離體驗瞭一回未來的智能“雲生活”:2萬平方米展區、359傢知名企業參展、11.69萬人次觀展、468傢參展商新增合作夥伴、“三朵雲”在惠州落地試行、惠州雲計算中心正式揭牌……

盛會雖已落幕,但其舉辦之意卻早已超越瞭盛會本身。

收獲

合作深瞭volvo音響改裝,眼界廣瞭

雲博盛會,贏下的不止是眼球

國內最大互聯網綜合服務提供商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來瞭,全球最大網絡供應商思科全球副總裁許良傑來瞭,中科院院士陳國良來瞭,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等領導也都到現場巡展。

根據雲博會組委會統計,亮相本次雲博會的359傢企業中,國內外知名企業占到參展企業的70%以上,其中不乏微軟、騰訊、聯想、思科、中興、愛立信、華為等一批行業巨頭,充分體現瞭本屆雲博會對於國際行業巨頭的吸引程度。

3天時間裡,共簽訂涉及物聯網和雲計算領域相關的技術與項目合作協議876宗,金額310.928億元;參展商新增合作夥伴468傢,現場銷售27.25萬元;參觀人數11.69萬人次……

除本地市民,還有來自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寧夏等地以及港臺地區的大批專業觀眾,而在展商展出的技術和產品中,有多件創新應用更加是在國內的首秀。

方正信息產業集團展出的二維碼農業溯源系統、讀者(惠州)數字出版基地打造的“讀者雲圖書館”大型網絡平臺、微軟帶來最新雲概念的“win8”系統、思科帶來最先進的遠程視頻會議系統、德賽的雲車聯網平臺……一項項物聯網、雲計算的前沿研究和運用都在惠州雲博會的展臺第一次走進瞭公眾的視野。

其實,收獲頗豐的不止是觀眾,更多的還是參展的客商們。

“惠州雲計算產業發展模式前景廣闊,其建設經驗和發展模式值得學習,我們非常樂意與惠州進行更多的交流與合流。”來自香港電訊盈科、射頻科技系統資源有限公司等16傢企業相關負責人組成的香港考察團在考察完仲愷高新區雲計算中心後,興致盎然地與惠州市經信局和仲愷高新區相關負責人進行交流,他們對於牽手惠州、共謀合作的想法也愈加強烈。

這其中,有德賽與聯通公司達成瞭3.8億元合作項目及北京易盟公司與移動公司、惠州和誠公司初步達成合作意向,而深圳江海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鳳凰立體影像有限公司、宏碁公司等,更是在展會中找到瞭合作夥伴。

解密

基礎紮實,先試先行

盛會在惠州,凸顯行業先發優勢

4天,兩場盛會。或許很多人都不禁要問:在電子信息產業占有重要地位的手機終端和物聯網、雲計算產業,能夠同時在惠州舉行高規格盛會,這背後的原因何在?兩大盛會的舉辦,惠州又將承載著怎樣的產業發展未來?

那麼,我們不妨先看一組數據:2011年,我國手機產量達11.3億部,占全球出貨量的70.6%,名列世界第一;2011年,惠州手機銷售總產值超1000億元,累計生產手機超2.5億部,約占全國產量的1/5。

事實上,作為國內一個重要手機產業基地,惠州不僅手機產銷量位居全國前列,目前更是形成瞭從手機設計方案、手機芯片設計到主要手機元器件等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打造出瞭以三星、TCL為龍頭帶動,德賽、僑興、光弘等手機企業共同發展的格局。

“發展手機產業是當前我國擴大內外需市場及加快結構調整的重要途徑和舉措,惠州的基礎和優勢十分明顯。”工業和信息化部總經濟師周子學曾在大賽上表示,舉辦我國通訊產業近20年來規格最高、規模最大、范圍最廣的中國手機大賽,惠州當之無愧!

可是,惠州又為何成全國首個舉辦雲博會的地級市?

作為全國重要的電子信息產業基地之一,惠州目前形成瞭以LED、平板顯示、移動互聯網、新能源和雲計算為主導的“4+1”戰略性新興產業體系。在物聯網產業方面,擁有物聯網終端及應用服務企業120多傢,產業規模超過300億元,形成瞭以TCL的智慧傢庭、交互式個人信息終端以及德賽集團、華陽集團的車聯網為主的三大支柱性物聯網終端企業。

2011年7月,惠州物聯網終端及應用產業基地獲批廣東省第二批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同年11月,惠州雲計算智能終端創新型產業集群獲科技部火炬中心批準,成為全國唯一一傢以雲計算產業為基礎的創新型產業集群,重點產業項目達70多個,總投資近200億元。

僅2011年,惠州的雲計算智能終端產業產值就突破瞭1000億元的大關。

如今,隨著惠州雲計算中心的揭牌,醫療、政務、教育“三朵雲”的試運行,以及廣東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與惠州市人民政府共建廣東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惠州物聯網終端及應用產業、惠州智能移動終端制造產業)框架協議的簽訂,惠州“造雲”的步履日漸清晰。

“惠州所形成的比較完善的產業集群,奠定瞭堅實的產業基礎,為我省發展物聯網、雲計算起到瞭很好的引領帶動作用。”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徐少華在雲博會上表示,惠州雲博會對於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產業轉型升級,特別是迎接信息時代的新挑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探路

惠州經驗,破題攻難

企業組聯盟訂標準,政府出政策強扶持

組織討論、舉辦論壇、邀請考察……作為此次雲博會東道主的惠州,除瞭在現場讓觀眾一睹“雲”風采、為業界搭建交流平臺外,還讓此次雲博會的成果在惠州真正做到瞭“落地生根”,展會首日正式亮相的政務、教育和醫療“三朵雲”,便是惠州建立雲計算產業基地的第一階段成果。

benz音響改裝以“教育雲”為例,便把試點所在地仲愷高新區的87所學校(園)、2173名教師的信息資源放入瞭“雲端”,為教育管理人員、教師、學生、傢長、社汽車音響改裝台北會等雲端用戶提供各類應用服務。

不過,雲計算是一個新興的產業,必然面臨初期發展所要解決的安全、人才瓶頸、標準制定等方面的問題,而這更是擺在惠州面前“先試考驗”。

在展會舉辦的高峰論壇上,中國雲計算專委會專傢委員、華南師范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趙淦森曾提出這樣一個行業共性難題:全國雲計算產業目前已經具有相當規模,但整體發展存在“硬過硬、軟過軟”的現象。

趙淦森說,惠州的雲計算產業規劃本身是以終端生產為核心來構造的,現在終端設備生產很強,但這些終端設備還沒真正“雲化”過來;在軟件方面,人才引進和技術創新方面要進一步加強,多引進培養人才,多鼓勵小微企業加入雲產業。

那麼,面對當前的共性難題,惠州該如何在全國“雲大潮”中體現自身的核心特色、探路破題?

其實,在惠州市的雲計算產業基地,一些企業已經開始為破題探路。目前,惠州華陽通用公司已聯合TCL集團、德賽集團等13傢企業和多傢院校、科研機構,在省內率先組建瞭省級雲計算應用產學研技術創新聯盟,主要開展雲計算應用產業前瞻性和戰略性的技術攻關,牽引各聯盟成員單位以產學研項目合作的方式制定產業發展的共性技術、核心技術、關鍵技術,並形成產業技術標準。

企業在摸索,政府也在發力。針對高端人才瓶頸問題,從今年4月開始,惠州仲愷高新區也已探索出瞭一條“本地註冊,異地孵化”的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思路,目前已在北京建立瞭異地孵化器,並已有3傢企業達成初步意向實現進駐。

同時,目前惠州正在著手編制物聯網雲計算專項規劃,為相關產業發展提供指導性意見和思路,不僅如此,為鼓勵“雲計算”和物聯網等新興產業發展,惠州市財政還每年下撥專項資金用於扶持企業自主創新,建設科技企業孵化器、科技創新研究服務中心等創新創業平臺建設,並設立中小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制定高端人才激勵政策,加大創新創業領軍人才的引進力度。

專題撰文:張昕

(本文來源:南方日報。 更多精彩內容,請登錄南方報網 http://www.nfdaily.cn/ )

20460AA0C152CAB7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