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王殿軍揭示高中教育兩大問題:課程無層次 過程無評價
搜狐教育訊 12月7日,由搜旅館裝潢規畫專家-套房裝潢實例,木製地板鋪設,飯店裝潢,汽車旅館裝潢,飯店裝潢設計,飯店風裝潢狐網、搜狐教育主辦的“聚教未來:人文與科技“年度盛典在北京舉行,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在此間表示,希望大傢給予孩子真正的愛與尊重,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把孩子列到第一位,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孩子的興趣與選擇。

每一個教育階段都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

王殿軍說,有一個傳統的習慣,就是出問題一直往下堆,大學出問題就推中學,中學出問題就推小學,小學就推幼兒園,幼兒園說怪遺傳。“我覺得這不是一個積極的態度,我覺得每一個教育階段都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他成為一個優秀的人不是一傢的功勞,成為一個不優秀的人也不是一個階段的過錯”。他說。

“剛才提到的一些問題和現象,在中國的許多中學裡頭有,但是在許多中學裡也沒有,像剛才十一學校的李校長講的,他們模糊瞭很多東西,同時也清晰瞭許多該清晰的東西,當然我這兒所做的努力是,還有更多的東西我要推崇模糊性。比如說大學和中學之間,他的學生不要看分數,我不告訴他分數,他就不能告訴我能不能錄取,我說這個學生大概其考瞭多少分,要還是不要?他是沒法說的,這個是沒法模糊的。但是在培養的銜接上是可以模糊的。剛才在短片裡看到中國大學的課時,2007年我就帶領團隊在推動這件事情。今年我可以說是中國大學課程的元年,因為64所高中都開大學先修課程,這隻是一個側面,更重要的是我們讓那些學有餘力的孩子不耽誤他的發展。我們有些孩子在高中階段吃力,但是還有一批更優秀的孩子是吃不飽,那點東西對他來講太容易,但就是容易你也得堅持一遍一遍復習,這個對人才培養是不利的”。

高中教育兩大問題:腳底按摩課程無層次 過程無評價

王殿軍認為,高中教育最大的問題,第一個出現在課程沒有層次。第二個,過程沒有評價,評價無法使用。所以大學隻能依照分數來招,那麼依照分數招後果很嚴重。他現在著力瞄準兩件事情:第一是清華附中開發瞭一套中學學生的全面的綜合素質評價系統,容易評、客觀公正,大學容易使用,隻有有這樣的評價出來,大學才能夠綜合地選拔人才,不僅僅看分數。“所以我覺得我們應該把人才培養看成是一條龍,每一個銜接的地方,我們都要精心地去設計,不要把每一個節點就看成是一個考試,而應該是前一個精心培養的過程和過程的精心的、科學的評價基礎上的合理的選擇和分流,隻要每個階段做到這樣的過程評價,然後這個評價結果能夠合理使用,應試教育從此就沒有瞭,人才培養的鏈條真正就接起來瞭,那麼未來的人才培養真能夠實現強國夢”。王殿軍表示。

做到愛與尊重 育人者要把孩子台灣靜電機批發工廠|靜電機|靜電機推薦|靜電油煙處理機|靜電油煙處理機推薦放在第一位

王殿軍覺得現在其實有好多渠道,完全可以尊重學生的興趣,“在清華附中哪怕有一個孩子有這樣的興趣,我們也會支持他。我曾經輔導過一個有數學天賦的孩子,最後他得瞭數學金獎,後來上瞭清華大學的數學系。他就是早期在附小、初中的時候都喜歡昆蟲,後來興趣又漂移到瞭數學。為瞭這一個孩子我動員瞭教授、研究生來指導他,因為他數學實在太強瞭,雖然我是一個教授,但是我也有專業方向的”。

王殿軍希望,傢長和教育工作者能夠牢牢記住這些建議:一個是愛,一個是尊重。當教育的全過程裡,每個教育工作者都把孩子列到第一位,考慮孩子的感受和選擇,尊重教育規律,尊重孩子興趣,尊重孩子的選擇,有這麼一天的出現,教育就完全變瞭。至少在清華附中,學生自由選擇的平臺空間就很多。“我們真正模糊瞭課內外的教育,我覺得未來要模糊現在和未來,模糊國際和國內,就是一定要尊重規律,尊重孩子的選擇。所以不是所有的同學都是可怕的,不是所有的老師都是可怕的,也不是所有的傢長都是可怕的,所以我們不要做可怕的教育工作者,這個可怕可能帶引號,你的愛是不是該帶引號,由你來決定”。王殿軍表示。

王殿軍希望改變是個系統工程,最重要的還是我們每一個老百姓自己心中的理想的教育是什麼樣的,如果整個社會的大體系不改變,我們局部的改變力量是非常有限的。


2119台灣電動床工廠

清華大學附屬中學校長王殿軍搜狐教育訊12月7日,由搜狐網、搜狐教育主辦的“聚教未來:客製化刻字筆人文與科技“年度盛典在北京舉行,清華附中校長王殿軍在此間表示,希望大傢給予孩



264DB1160DE7E3CB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