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上海作傢趙麗宏憶40年前高考:圓瞭童年“上大學”的夢
原標題:上海作傢趙麗宏憶40年前高考:圓瞭童年 上大學 的夢1977年12月11日,上海崇明油煙處理機價格中學,破舊的教室內坐滿瞭著裝淳樸的年輕人,在最後一排,一名26歲的青年正奮筆疾書&h


原標題:上海作傢趙麗宏憶40年前高考:圓瞭童年 上大學 的夢

1977年12月11日,上海崇明中學,破舊的教室內坐滿瞭著裝淳樸的年輕人,在最後一排,一名26歲的青年正奮筆疾書

對很多人來說, 文革 後的第一屆高考是命運的拐點。對這名26歲的青年來說,通過1977年高考,他兒時的夢想變得清晰起來。他正是如今的上海市政府參事、上海市作傢協會副主席、《上海文學》雜志社社長趙麗宏。

趙麗宏回憶說,高考前,他因為寫作水平出色,被崇明縣機關錄用,當時發表瞭一些詩歌和散文,已經小有名氣。高考的作文題目是《在抓綱治國的日子裡》,他寫瞭在農村采訪漁民的經歷,以及對漁民的印象,得瞭高分,最終被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錄取。

1977年12月11日在崇明中學參加高考。最後一位為趙麗宏。 趙靜電油煙處理機麗宏供圖

高考是為瞭圓夢

說起1977年的高考,趙麗宏回憶道: 先是有傳聞說高考會恢復,我還不敢相信,直到有瞭正式的文件下來,1977年高考要恢復瞭,當時,真的很激動,沒想到還會有這樣的機會。

他說,自己出生在上海,念初中時因為在班級裡成績優秀,老師總跟他講,長大瞭可以選擇去考取任何一所你想去讀的大學。他的大學之路因為 文革 而中斷。

由於傢庭出身不好,趙麗宏報名去黑龍江軍墾農場被拒絕,隻能選擇去故鄉崇明島插隊落戶。 當時,我認為,大學從此跟我無關。在農村,我覺得前途渺茫,要求我一輩子要當農民,根本沒有其他的選擇。而且,我這樣 投親靠友 插隊的知青,一個人在農村,不像農場和集體插隊的知青,特別孤獨。 趙麗宏說。

但他對文學的熱靜電除油機愛並未因此消減。讀書和寫作是他孤獨生活中的 救命稻草 。在崇明下鄉多年後,趙麗宏因寫作水平出色,被崇明縣機關錄用,從事新聞寫作等工作,而當時他已經發表瞭一些詩歌和散文,雖然年僅20餘歲,已經小有名氣。

趙麗宏坦言,參加高考是有過猶豫的, 當時(有人)會問上大學為瞭什麼?很多人上大學是為瞭改變命運,不想再務農,或者,不想再做眼下不喜歡的工作,而上大學就可以改變這些,因此很多人為此就去參加高考。當時的我已在崇明縣機關工作,有一份工資,發表瞭一些詩歌、散文作品,之後,也會有可能去換工作當記者、編輯,因此並不是隻有高考,才能改變我自己的命運。而且,有的人提醒我,在職5年以上的,上大學是可帶薪上學,而我拿工資才2年,如果我去上大學,工資就沒有瞭,就成瞭沒有收入的學生,真的是一個窮學生。

班上同學年齡差最大17歲

兒時的夢想讓趙麗宏決定參加1977年高考。

他回憶說,復習備考並沒有花太大的力氣, 既然考的是文科,就不必做過多的準備,基本上都沒有做特別的復習。

40年過去瞭,那一年的高考考題在趙麗宏的記憶裡依然尤為深刻, 我記得那次高考作文題目是《在抓綱治國的日子裡》,其實,有個副標題是 記優秀人物二三事 。崇明中學考場裡的課桌很破,考卷是放在課桌裡面的,但桌面上有個很大的裂縫,透過裂縫,我看到作文題目《在抓綱治國的日子裡》,下面有一個副標題,我沒看到,開考後,我飛快地做完瞭前面的語文常識和古文解讀,不看考卷就開寫作文,一口氣寫瞭兩三千字,寫瞭在農村采訪漁民的經歷,寫瞭我對一些漁民的印象。出瞭考場後,我聽大傢議論作文題目時提及還有一行副標題 記優秀人物二三事 ,當時心想,連標題都沒看全,想來肯定考不上瞭。沒想到還是順利錄取瞭,後來知道,語文分數居然還很高,作文也是得瞭高分。

回想起來,文章雖然沒有寫副標題,但內容並沒有偏題,我在文章中寫瞭幾位漁民的事跡,因對這樣的生活熟悉,所以寫得很生動,實際上是寫瞭一篇人物散文。現在回想起來,心裡還感激閱卷的老師,他們沒有因漏寫標題而排斥我。 趙麗宏表示。

他回憶道,考上華東師范大學中文系後,班上有50來人, 班上年齡最大的是1945年出生的,年齡跟應屆生相差瞭有17歲,這種情況,以前沒有過,以後也不會有。

回望恢復高考40年,趙麗宏認為,中國有那麼多的學生,高考這個制度現在看來還是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盡管很多人對高考制度有這樣那樣的意見,但高考相對還是公平的競爭和選拔,對所有的考生,機會是均等的。隻要你優秀,不管你在哪兒,哪怕一貧如洗,也會被發現。很多偏僻山區裡的學子,通過勤奮的學習,通過考試上瞭大學,改變瞭自己的命運。

靜電除煙機>靜電除油煙機價格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