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究竟是誰的摩拜?還沒盈利就想變現
【科技訊】5月17日消息,近日,關於摩拜高管內鬥的傳聞持續發酵,焦點指向摩拜總裁胡瑋煒與CEO王曉峰對公司管理權的爭奪。不過,據可靠消息,摩拜單車實質意義上的掌權人既非胡瑋煒,也非王曉峰,而是另有其人。


【科技訊】5月17日消息,近日,關於摩拜高管內鬥的傳聞持續發酵,焦點指向摩拜總裁胡瑋煒與CEO王曉峰對公司管理權的爭奪。不過,據可靠消息,摩拜台中月子中心推薦單車實質意義上的掌權人既非胡瑋煒,也非王曉峰,而是另有其人。

從指點胡瑋煒走上共享單車賽道,到給摩拜品牌起名字,再到請來王曉峰出任CEO,以及摩拜A輪及之後的多輪融資,摩拜發展史上關鍵的每一步,都是在同一個人操刀之下完成,他就是摩拜的天使投資人,也是蔚來汽車創始人兼董事長:李斌。

真正的 摩拜之父

根據公開報道,創業之初,胡瑋煒最早的設想是做一款類似700Bike那樣的個人自行車,為此找到天使投資人李斌,結果李斌建議胡瑋煒做一款隨租隨用、掃碼開鎖的共享單車,並給產品起名為mobike摩拜,還投瞭140多萬人民幣。對於李斌的伯樂之恩,胡瑋煒曾在多個場合表達感激之情。

不過,這種創始人與投資者惺惺相惜的局面,似乎在王曉峰加入摩拜前後發生瞭變化。

2015年底,在給摩拜拉到愉悅資本數百萬元的A輪融資後,李斌隨即 邀請 來瞭曾任職Uber上海城市總經理的王曉峰,出任摩拜CEO一職,給出的理由是媒體出身的胡瑋煒在經營層面缺乏經驗台中產後月子

最近一篇載於虎嗅的報道披露瞭這樣一個細節:

當時,李斌把胡瑋煒引薦給愉悅資本創始人劉二海,但後者對胡瑋煒的評價卻是 混不吝 ,甚至直接質疑, 大姐(胡瑋煒)能不能把這事弄起來? 最終,出於對好友李斌的信任,劉二海決定給摩拜投資數百萬美元,但同時他也叮囑李斌, 這項目要往前走,你還得多花點時間。

融資剛到手,李斌就馬不停蹄地把40歲的王曉峰引入瞭摩拜。王曉峰空降成為CEO,統管公司所有經營事務,此外還以 聯合創始人 示人。胡瑋煒則領瞭個 總裁 頭銜,在工作上,胡瑋煒和首席技術官夏一平都向王曉峰匯報。

更令人驚訝的是,空降摩拜的王曉峰,隨後又一舉拿到瞭20%的摩拜股份。

某工商數據信息查詢系統顯示,當前,胡瑋煒在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占股36.12%,李斌占股29.25%,王曉峰占股20%,夏一平占股14.63%。於是,李斌和王曉峰的股份加起來,遠遠超過瞭胡瑋煒。

如今,作為摩拜創始人兼總裁的胡瑋煒,每天的主要工作便是參加各種峰會、論壇,接受各路媒體采訪。據說胡煒煒甚至專門招聘瞭一位助理,負責為其安排會議和采訪事宜。

與此同時,王曉峰則從一開始與胡瑋煒 花開兩朵 ,頻頻出鏡,到近期逐漸收窄瞭對外的曝光,省下時間精力,專心打理公司經營事務。據接近摩拜的消息人士透露,其它高管自不必說,就連摩拜目前的公關總監黃某,都直接向CEO王曉峰匯報。

這樣的分工,說好聽點叫做各司其職,說不好聽點,叫做創始人被架空。顯而易見,無論是公司權力架構還是股權分配,創始人胡瑋煒都已經不再是真正意義上的 摩拜之母 瞭。而CEO王曉峰,也非真正意義上的 摩拜之父 。

現在的摩拜,姓李。

兒子太多,親兒子隻有一個

據瞭解,過去幾年,李斌僅在汽車台中產後護理推薦交通領域類似的投資項目就將近20個,其中除瞭摩拜單車,還有嘀嗒拼車、友友用車、愛代駕等企業。這樣的投資組合除瞭汽車硬件、汽車保險、汽車物聯網領域沒有涉足外,基本涵蓋瞭汽車交通生態環節的所有主流領域。

顯然,對於李斌來說,摩拜隻是其數十個 兒子 中的一個,而已。

除瞭投資人之外,李斌的另一重身份是創業者,其一首創辦瞭蔚來汽車,現任蔚來汽車董事長。有關李斌的諸多報道顯示,相比依靠密集資本和市場營銷驅動的摩拜單車,蔚來汽車這個 沒有200億投入都玩不起 的電動車造車計劃,顯然才是李斌事業的中心。在各個場合李斌都以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身份示人,對其不僅投入瞭最多的時間精力,同時也投入瞭最大的資金,頗有一番要以此成就偉業的豪情壯志。

蔚來汽車的事業版圖定位於高端市場,並號稱 中國版特斯拉 ,直接對標特斯拉高端車型,單車造價高達148萬美金。由於造車計劃過於宏大,蔚來汽車曾預計2016年虧損2.37億美元,2017年虧損3.09億元,要到2018年才可能實現盈虧平衡。

雖然有百度、騰訊、京東的支持,可謂 背靠大樹好乘涼 。但是,從媒體報道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來看,蔚來汽車從2015年獲得第一筆5億美元融資後,截至目前已經完成3輪融資,但之後兩輪融資均未公佈融資具體數額,外界傳言融資數額並不理想。

對於蔚來汽車究竟是否缺錢這件事,外界不得而知。不過,拿A公司台中月子中心比較的資金向B公司輸血,在商業領域卻已有諸多先例。

由此推測,從去年至今愈演愈烈的摩拜單車數十億用戶押金或遭挪用的傳聞背後,或許有瞭另一種解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