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鄭月娥:努力將香港建設得更富朝氣和競爭力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以下簡稱記者):您如何評價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回歸20年來,香港“變”瞭什麼?“不變”的又是什麼?

林鄭月娥:我在香港的政府部門工作瞭36年,可以說是見證瞭回歸前後香港總體的發展。我覺得過去20年,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成功的,保持瞭香港的繁榮、穩定,也成功處理瞭一些危機。眾所周知,香港先後經歷瞭兩次金融方面的危機,我們都能在國傢的支持下成功控制很多問題的發生。另外,2003年非典期間,中央給予香港大力支持,香港經濟也得以從非典的狀況中快速恢復和發展起來。所以,總體來說,我覺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是非常成功的。

回歸20年來,香港“變”的是我們作為一個城市發展得很不錯。在過去20年,香港總的經濟增長累計大概是82%,對於這麼一個發展水平比較高的經濟體,總體來說是不錯的。同時,香港也成為一個更加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不單為香港,也為內地的企業服務。“不變”的肯定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還包括香港核心的價值——法治、獨立的司法系統、自由和人權。

記者:近年來,中國經濟穩定台中產後護理推薦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國際地位日益增強,這些給香港帶來哪些好處?香港如何善用國傢發展機遇?

林鄭月娥:香港的經濟發展跟國傢的發展是分不開的。100多年前香港是一個小漁村,後來發展成為制造業中心。隨著國傢改革開放開始,香港的制造業搬到瞭內地。當時香港無論是土地成本還是人力成本都比較高,搬到內地,香港的制造業就有瞭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所以,我認為每個階段香港的發展都在國傢發展的大前提下找到瞭新的經濟增長點。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香港也希望從“一帶一路”建設中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由於香港95%的產業是服務業,所以還要從專業服務業、金融服務業等領域出發。未來,我們希望通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為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發現更大的機遇。

以金融服務業為例,香港可以發揮所長為“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建設等提供融資服務。無論是內地企業“走出去”,還是企業擴大經營都需要融資。香港的交易所恰恰是很好的融資平臺,各方面規管達到國際水平,同時具有高度靈活性。香港在資產管理、法律、仲裁、會計服務台中產後之家等方面優勢突出,擁有很好的投資人積累。香港擁有國際化的專業人才,為“一帶一路”沿線項目提供風險管理、風險評估,也是優勢所在。

記者:接受中央政府任命時,中央領導對您提出瞭殷切期望。作為未來特區落實“一國兩制”的第一責任人,您怎樣看待自己肩負的責任與使命?

林鄭月娥:從當選當天,到在北京從總理手中接過任命狀,我都深刻感到任重道遠。行政長官肩負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的責任。而且,行政長官既要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所以,如何在香港比較復雜的環境裡面能做好這兩個“負責”,並按《基本法》的內容處理好香港特別行政區與中央的關系,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進入這個角色,首先是基於我30多年來作為一個公務人員的經歷。同時,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我覺得,在國傢發展的大前提下,香港的前景非常好。所以未來5年,我希望用我過去作為一個官員的經驗和我個人在選舉時提出的理念,努力讓香港成為我們國傢一個非常有朝氣的特別行政區。

記者:回歸20年又是一個新起點,新一屆特區政府的施政目標是什麼?

林鄭月娥:我對香港未來的期盼就是希望能為香港市民提供一個他們能非常有滿足感地生活的地方。所以,對小孩我希望能給他們提供一個愉快的、健康的成長環境;對青年人,我的希望就是提供讓他們能各展所長的機會;對已經投身社會的壯年人,能安居樂業是很大的期盼,也是我的施政重點;香港已進入老齡化社會,對香港的老人傢我希望為他們提供一個能安享黃金晚年的環境。

要做這麼多事情,當然要有一些優先的排序,我覺得下一屆政府要從三個方面加大力度:

第一就是土地、房屋問題。要解決香港現在樓價高,買房難的困難。第二就是教育。每個地方最重要的就是人才,而教育是培養人才的關鍵,我很樂意多投放一些資源在教育方面,進而為香港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培養出足夠的人才。第三是要發展香港的經濟。一段時間以來,香港比較重視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旅遊等傳統產業。但現在,我們一方面要讓香港經濟多元化,另一方面要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合適的職業體驗。我認為有兩個范疇香港是很有發展優勢和潛力的,一個是創新及科技,另一個是創意產業。所以,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無論是鞏固、提升傳統產業,還是開拓新的產業,都是施政重點。

記者:您就任後在發展香港經濟方面有何設想和規劃?

林鄭月娥:競選期間我就提出瞭發台中產後護理展香港經濟未來有兩項重要的工作要做:

第一就是政府必須進入一些新的角色。由於香港是一個實行市場經濟、資本主義的社會,政府角色一直以來是比較保守的,一般就是提供公共服務和作為監管者。但是我提出要更有動力地發展香港經濟,政府必須要進入另外兩個角色:一是台中產後之家推薦要作為促成者去促成一些事情,也就是說政府必須要更進取、更有為,看到有什麼機遇在我們面前,就要去爭取、促成其發展。還有就是政府要做一個推廣者。環顧周邊,其他經濟體和城市都在非常有競爭力地爭取發展機會,所以未來香港在推廣方面也要加一把勁。

第二項工作,我把它叫作理財的新看法。《台中產後護理介紹基本法》第10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編制財政預算的時候要量入為出,盡量避免財政赤字。但這不表示我們不能做投資,尤其是現在香港公共財政狀況非常理想的情況下。我覺得現在在開支方面,尤其是一些投資性開支方面可以放開一點。在不違反《基本法》的前提下,增加在基建、城市發展、人才培訓等方面的投資是有利於香港未來發展的。

理財的新看法還包括稅收方面。稅收是一種手段,要是通過減稅或從稅務上采取一些新的方法能有助於香港經濟發展的話,我覺得應該采納。所以,現階段我提出瞭兩項稅務措施,以鼓勵科研發展。一是要給企業在科研方面的開支多些稅務扣減;另外一項就是降低香港企業,尤其是在香港占很大比例的中小企業的利得稅。無論是在開支還是稅務方面有新的看法,我們都不會偏離《基本法》的要求。

記者:香港未來在旅遊、教育等方面有哪些發展計劃?

林鄭月娥:從數字上看,回歸的時候香港每年接待大概1000萬人次遊客,去年是5600萬人次,這很大程度上是受惠於國傢的開放發展。其中,最重要的就是2003年為幫助香港經濟起飛而開通的內地遊客赴港“自由行”。現在70%的遊客來自內地。

隨著內地中產人數增加,到香港舉辦活動,或尋求專業服務的人也會隨之增長。所以對未來香港旅遊業發展還要在特色旅遊方面多一些構想。其實香港不單是傳統的購物、飲食天堂,還有很多吸引人的方面,例如,香港土地的46%是郊野公園,很方便就能到山上走走。過去十年,香港文物保育工作也做得不錯,一些歷史建築完成改造,新增瞭一些旅遊點。另外,香港可以多舉辦體育、文化等國際賽事和展覽吸引遊客參與。

教育方面,香港1997年的教育開支大概是373億元,今年已經增加到780億元,翻瞭一番。到今年8月份,香港將開始實施15年免費教育,把免費教育擴大到3年的幼稚園教育。但香港未來教育發展不單是量的問題,因為香港的人口在下降,尤其是年輕人人口在下降。所以,未來教育的挑戰是要培養出有國傢觀念、香港情懷、世界視野,能掌握新的產業技能、更有創新能力的年輕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廉丹)

??? 相關專題:香港回歸20周年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