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中心台中月子中心費用部長:每個城市都需有科技基礎設施 但不相同

新浪財經訊 9月23日消息,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2017浦江創新論壇”於9月22日-25日在上海召開。本屆論壇的主題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格局與使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創新發展研究部部長呂薇出席並演講。

她介紹,十幾年來,中國的區域創新能力普遍提升,形成瞭少數創新中心和一批創新型城市,但是地區之間的差距還是比較大的,東南沿海地區的創新要素集聚度明顯地高於中西部,比如說2015年綜合技術進步水平指數前十位的地區有7個是東部沿海省份,2個是沿江城市。

從地區的R D支出強度和R D人員分佈來看,主要是東中西部的梯度分佈,發達地區研究開發支出和科研人員密集度較高,從教育經費和人口受教育水平逐年增加,從整個分佈來看,東部和老工業基地人口教育水平比較高,高收入和轉移支付比較多的地區人均教育經費比較高,從技術交易集中度來看,技術交易集中在大學科研院所比較集中台中月子中心推薦的地方和高新技術產業比較集中的地區。

根據風險投資來看,風險投資大幅度增加,中國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風險投資市場,主要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和北京地區,北京的獨角獸企業比較多,占全國的50—60%,說明企業的成長性比較好。目前中國已經形成瞭各具特色的創新集聚區,在東部沿海地區以北京為核心的環渤海創新中心,以上海為中心的長三角地區,以深圳為核心的珠三角中心,三大創新高地。中西部地區以西安為核心的關中,以武漢為核心的漢江等科技密集區。

第二部分,影響中國區域創新要素分配的主要因素。首先科技資源和創新要素的分佈機制發生瞭變化,中國正處於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過渡的時期,創新要素配置從計劃配置向市場配置轉化,創新要素向轉型較快的市場經濟發達地區集聚,比如說長三角、珠三角等等,政府長期佈局的科技基礎設施仍然在發揮作用,比如說我剛才講的西安、武漢、重慶、成都,有很多都是國傢過去計劃經濟下佈局的科研院所。

政府在軟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體制機制改革和創新環境營造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創新能力不僅與收入水平相關,而且與科技積累和政府的重視有關,在中國這個特點非常明顯。比如說我們在技術進步指數前15位地區當中,既有高收入地區,也有低收入地區。

她談瞭幾點體會。第一,在創新要素全球流動的情況下,創新環境的競爭是最重要的創新要素。人是最關鍵的創新要素,要加強教育投入,培養多層次人才,每個城市是否都需要擁有完備的科技基礎設施,不一定每個地區都有同樣的科技基礎設施。

要建立開放的創新體系,有效利用國內外的創新資源,打破行政壁壘,消除阻礙創新要素流動的障礙,要加強區台中月子中心評價域間協調。


《財經會議》報道你看不見的會場實況,傳播會議精華內容,會議直播提前預告,不定期送出免費超值會議門票。官方台中月子中心收費微博:財經會議,微信號:caijinghy。掃碼更方便。

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