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餘杭區科協:科普宣傳與科技創新工作“兩翼”齊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曾說: 科技創新、科學普及是實現科技創新的兩翼,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所以,普及科學知識、提高全民科學素質成為瞭當前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程。

餘杭區科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在餘杭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科協指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合力推進科普宣傳與科技創新工作開展。

2017年,餘杭區科協獲 全國科協系統先進集體 榮譽稱號,餘杭區再次被省科協認定為 浙江台中月子中心推薦省科普示范縣(市、區) 。接下來,以科普宣傳與科技創新為抓手的餘杭區科協將繼續豐滿科技創新的 兩翼 ,讓其在創新發展、共建 五大餘杭 中發揮更大作用。

科普工作全區覆蓋

9月15日,一年一度的餘杭區全國科普日暨杭州市科普宣傳周活動如約而至。

今年的活動圍繞 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愚昧 主題,首次采用一主二分,三個會場聯動,並開通微信直播間的形式舉辦,既有展覽展示區,又有交流咨詢區和互動體驗區,還有醫學大咖分享《中醫治未病與體質養生》講座,參與面廣,氛圍更濃厚。

在科普周期間,餘杭區科協會同全區各級各部門精心策劃的132場科普活動也已送達各鎮街。來自全區科技、教育、醫療衛生等領域的科技工作者、科普志願者,深入到農村、社區、學校等地,為市民們送去瞭 科普大餐 。

比如餘杭區老科協的走進西部大型義診服務山區活動,仁和街道的環境友好型池塘循環養殖科普惠農知識講座,餘杭區關工委的 喜迎十九大、共築中國夢 系列活動,塘棲鎮舉辦的廣場大型科普宣傳、便民服務和文藝表演等活動,廣受大傢歡迎。

深耕十餘年,科普日活動已然成為植根於社會、深受公眾喜愛並積極參與的公益活動瞭。

在日常,餘杭區科協深入開展科普文化進萬傢及 科普中國 百城千校萬村行動 ,科普活動也是精彩紛呈。包括定期舉辦的 美麗洲大舞臺 大型文藝活動、 科普惠農興村 活動, 剿滅劣v類水、科普來助力 共建美麗餘杭大型科普宣傳活動、中科院老科學傢科普演講團餘杭行活動、 少年科普行 活動等都為科普宣傳夯實瞭基層基礎。

科技館建設體系全省領先

預計今年11月初,占地面積245平方米、投入近200萬元的喬司青少年科普活動中心就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要對外開放瞭,這是繼塘棲、瓶窯、良渚、餘杭等鎮街建成科普館後的又一個新科普館落成。

由此,餘杭區建成瞭以區科技館為核心,社區、學校、企業科普館為重點、流動科技館為紐帶、鎮街逐步輻射的現代化科技館體系,體系建設走在瞭全省前列。

餘杭科技館是浙江省首傢縣(市)區級科技館,自2009年建成開館以來,充分發揮科普主陣地的作用,每年接待人員達65000餘人次。館內設有 航天技術 、 現代科技 、 經典學科 、 綠色傢園 、 兒童科學樂園 、 反邪教警示教育 等六個主題展區,還設立瞭青少年學生第二課堂體驗區、科技教育培訓區及一座4D動感特效影院。今年,又開辟瞭600平方米的 科技工作者之傢 ,設立瞭展廳、多功能報告廳和三個科技工作者活動室,為基層科技人員學習、交流、培訓等提供瞭良好的平臺。

同時,區科技館創新宣傳載體,打造 流動科技館 品牌,送科普知識進社區、進農村、進機關、進企業、進學校,累計受益人次135800餘人。通過 流動科技館 下沉科普資源,基層科普公共服務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並引入社會資源,建成運河中學科技館、樹蘭實驗學校科技館、白蟻防治科普館、長樂農場生態體驗館、綠色建築科技館等科普基地。此外,餘杭區已有12所學校申請創建科技特色學校,並在邱山、藍庭等20個社區建設 科普e站 ,以 科普中國 品牌為依托,為轄區居民提供更精準的科普內容和更權威的科普資訊。同時,杭州鴻越生態農業基地和杭州仁益農業基地被認定為杭州市級科普示范基地,餘杭區科普工作正向多領域、多層面延伸。

院士專傢工作站成績斐然

今年4月,來自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的5位院士及50餘名智能制造業專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傢齊聚餘杭,參加智能制造及測試技術高端論壇,這是繼 生物醫藥 、 環境輕紡 院士專傢餘杭行之後,又一次在智能制造領域的 院士專傢餘杭行 活動。

自2015年始,餘杭區科協結合區域經濟發展特征,創新開展 院士專傢餘杭行 活動,通過院士專傢實地走訪企業、舉辦高端論壇、院士報告會等活動,為企業問診把脈,提供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區科協舉辦的 院士專傢餘杭行 活動共開展10餘次,邀請瞭30餘位院士及百餘位專傢來餘杭走訪交流,相繼為興源環境、貝達藥業、老板集團、西奧電梯等多個企業提供技術支撐。期間,航天科技集團十三所已與春風動力、微光電子、申昊科技、華立科技等多傢智能制造企業達成合作意向。

院士專傢餘杭行活動也帶動瞭院士專傢工作站建立。2016年餘杭區新通過認定瞭5傢市級院士專傢工作站,累計共建市級及以上院士專傢工作站21傢,貝達藥業院士專傢工作站獲 ?a href="http://www.sianglin.com.tw/">台中做月子中心鴤砑壥痉对菏抗ぷ髡?稱號。簽約建站院士共20位,簽約建站專傢1位,進站院士6位,累計引進167名院士團隊專傢進站工作,共計開展合作項目96項,其中國傢級項目10項。

經過實踐探索,院士專傢工作站已成為餘杭以企業為主體、有效集聚創新要素的重要協同創新平臺,成為餘杭區委人才工作的有機組成部分和服務企業科技創新的重要抓手,探索出瞭一條具有餘杭特色、群團特點、科協特征的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的新路子。

目前,區科協已增掛 餘杭區院士專傢服務中心 牌子,為院士專傢團隊與餘杭企業廣泛開展各項合作,提供更大支持。

為科普宣傳與科技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創新保駕護航

2017年,餘杭區科協獲 全國科協系統先進集體 榮譽稱號,餘杭的科普宣傳與科技創新工作得到瞭國傢層面的認可與點贊。

其實,無論是科普宣傳的區域全覆蓋,或是餘杭科技工作的創新發展,都與餘杭有一支強黨建、精業務的科普隊伍分不開。

餘杭區科協立足 四服務一加強 工作定位,按照 兩學一做 常態化制度化要求,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紮實做。落實 百千萬 蹲點調研活動、 千名幹部進村社訪民情解民憂 活動、 周三夜訪夜學 活動,落實 三會一課 、 黨員固定活動日 、 雙爭 制度,落實先鋒指數管理考核制度,明確政治紀律,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用鐵的紀律打造瞭一支過硬的 科普鐵軍 。

在此基礎上,區科協深化實施創新驅動助力工程,加強協調創新服務基地、創新服務站建設,開展精準對接與服務,加快技術幫扶項目的落地生根,促進成果轉化。並積極開展全國科普示范區(2016-2020)創建工作,進一步推動全民科學素質大提升。

區科協還定期深入基層,傾聽科技工作者心聲,征集科技工作者意見建議,切實為科技工作者辦實事、解難題,充分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全心全意為餘杭科普宣傳與科技創新工作保駕護航。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