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題:打敗阿法狗 至少需要5個柯潔?

當谷歌人工智能程序,在5盤大戰中3-0擊敗 李世石後,韓國當地媒體在文章中,已把AlphaGo程序稱作老師。在國內,職業棋手們開始思索,打敗阿法狗,需要幾個九段棋手的合作。古力給出的答案,是5個柯潔!

谷歌測試員任務失敗

人機大戰前,李世石曾被戲稱為“谷歌高級程序測試員”。結果3盤遭橫掃後,小李甚至沒有探出阿法狗真正的實力。他領的谷歌測試員任務,可以說是失敗瞭。

賽後DeepMind負責人哈薩比斯證實瞭這一點:“到現在為止,沒看到AlphaGo的缺點在哪裡,因為一直都在贏,不過正如李世石九段所說,AlphaGo一定會有弱點,我們可能要等到比賽結束,回去再作進一步分析。”

好在3盤大戰沒有摧垮李世石的自信,在問到AlphaGo是否已達到圍棋上帝的水平時,李世石回答:“我的棋力還無法下出完美的棋,而AlphaGo也還未達到神的水平。有比人類優秀的方面,但肯定還是有弱點的,能一點一點看到些弱點。雖然AlphaGo打敗李世石,但並不能說明就是打敗瞭整個人類。”

“保密條款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流言終結

自從第一局開始,就有“陰謀論”說“李世石與谷歌有保密協議,比賽中不許打劫”,本局終於出現瞭多次打劫,陰謀論也不攻自破。

至黑147,李世石做出阿爾法不能避免的劫爭,雖然這個劫遠沒有137時打吃做劫嚴厲,但是黑方劫材多瞭。白174主動挑起新的劫爭,“保密協議不許打劫”的流言不攻自破。白176“撲”之後,黑方劫材明顯不足,李世石隻好認輸。

柯潔是發明阿法狗這個稱呼的第一人。但幾天來機器的表現,讓他對程序的看法不斷調整。古力在評棋時也認為,一個柯潔難勝程序。

圍棋世界,勝者總是台中月子中心比較對的,2盤前柯潔對阿法狗的路數和下法還有質疑,這次他坦言:“電腦這盤棋發揮近乎完美,似乎沒有失誤的地方,雖然後面可能有些問題但是沒有意義,肯定是穩贏的棋瞭。前面也是完美,沒看到任何失誤,所以說這個電腦有些強的可怕。”

古力的話其實有些戲言,他是在問到中國圍棋誰能與AlphaGo抗衡時,一個悲觀的表達,“一個團隊還行,一個人的話夠嗆,至少得5個9段!”

柯潔也已承認, “雖然我現在對打敗電腦依然有信心,但是底氣沒有那麼足。勝率6-7成吧。”

在雞湯段子裡,總有別人傢的孩子,比你聰明吧,還比你用功!怎麼破?阿法狗就是這個別人傢的孩子。

這說到瞭機器相比人類,無休無眠的訓練時間,和不同數量級的硬件擴充能力。谷歌方面稱,目前的阿法狗版本,相比更強的單機版隻有7成勝率。未來在雲計算,多機版本協同方面問題解決後,AI的能力隻會更強。

這還不算完,程序創造者哈薩比斯稱,他們下一個實驗,將放手讓程序拋棄棋譜,開始自學,從零起步。“不按棋譜隨機下棋,意味著更多的嘗試和試錯。但我們認為,這種純粹依靠自學的模式是可行的。”當AI不再以人類當做老師,它演繹出的圍棋會是什麼樣,值得期待,更值得擔心。

圍棋出路回歸藝術?

機器在圍棋領域戰勝人族,讓職業棋手都陷入思考。共同的看法是,機器對現有圍棋格局沖擊巨大。

俞斌九段的擔憂,是職業棋手的驕傲不再。“幾天前棋手柯潔和李世石對弈還很熱鬧,若兩人都下不過計算機,計算機在旁台中月子中心收費邊說這步下錯瞭,這就難以想象瞭。”

第2盤機器完勝後,失意人族p瞭個棋譜

職業六段棋手 李 則表示,這也許是圍棋拋棄競技性質,回歸藝術本來面目的機會。“圍棋的競技性是從明清才逐漸成主要價值,之前更多被視為藝術,或者修身明理之工具。現代圍棋對競技性的強調已經過於強烈,迷失在勝負中,反而失去瞭更大的世界。”

下一個遭碾壓的,也許是人類另一個智力代表。

一個好消息,是谷歌不會逮著圍棋一隻肥羊薅羊毛。哈薩比斯表示,未來阿法狗程序的目標,是在戰爭策略遊戲星際爭霸上,擊敗世界頂級選手。隻是職業棋手松一口氣的時候,人類需要思考,未來該如何與人工智能相處。這已經是個迫在眉睫的問題瞭。

台中產後之家推薦台中頂級月子中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