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點燃一盞燈 照亮一大片——第五屆浙江省道德模范群像

11月8日,浙江省舉行發現“最美浙江人”——第五屆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動。毛寧 攝

浙江在線11月10日訊 (浙江在線記者 翁浩浩)他們堅守誠信底線,他們善作善成妙手仁心,他們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他們以幫助他人為最大快樂……

他們有共同的名字——道德模范。他們用自己的言行,點燃一盞燈,照亮一大片。

11月8日,浙江省舉行發現“最美浙江人”——第五屆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活動。28位品德高尚、事跡感人、群眾認可度高的先進人物,集聚瞭大傢的目光。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推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傢庭美德、個人品德建設,激勵人們向上向善、孝老愛親,忠於祖國、忠於人民。

勇立潮頭的浙江,不僅創造著物質富裕的經濟奇跡,也不斷奏響精神富有的動人旋律——大力弘揚“紅船精神”、浙江精神,真正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於心、外化於形,推動“最美現象”從盆景變風景,從風景變風尚,構築起浙江“道德高地”的厚重價值力量。

善行義舉 動人心弦

古人說,德禮誠信,國之大綱。進入新時代,道德力量如何進一步轉化為人心向善、行為向美的動力?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眼科主任姚玉峰,用守護群眾健康事業的實際行動,給出瞭無愧於時代的回答。20多年前,他毅然回國投身科研,創造的“姚氏法角膜移植術”,登上瞭世界眼科角膜移植的巔峰,為祖國贏得榮譽。至今,他已治療患者30餘萬人,經他手術復明的患者有近3萬人。

“我要感謝偉大的時代、偉大的祖國給瞭我成長的舞臺。我將不忘初心、加倍努力,繼續追隨光明與希望,更好地報效祖國、服務群眾。”姚玉峰說。

姚玉峰的話,說出瞭浙江省道德模范的心聲:歲月輪轉,守望道德的初心始終不變。

杭州“微笑行動”慈善醫院醫生韓凱,帶領團隊走過20餘個省、自治區,已為3萬餘名患者提供唇腭裂免費矯正手術和相關治療,僅他個人就治愈5000餘名患兒。象山縣畜牧獸醫總站站長陳淑芳對所收養的5個孩子視同己出,還照顧身患重病的婆婆和母親,她的傢庭被評為首屆全國文明傢庭;杭州市江幹區彎灣托管中心主任徐琴,潛心照顧智障的兒子,並把這份母愛傳遞給其他孩子——創建彎灣托管中心,8年來個人投入資金600萬元,免費接收26名智障青少年。在他們眼裡,美德,是助人為樂的善心。

“全國模范檢察官”、臺州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官王盛長年戰鬥在辦案一線,母親、幼子患病沒有壓垮他,曾辦理涉及20餘個省的電信詐騙系列案、“溫嶺殺醫案”等大案,彰顯人民檢察官的堅韌與擔當;湖州太平微特電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技術總監施文美,研發的多個科研成果被列為國傢重點火炬項目、國際合作專項和省市重大專項;在寧波舟山港集團有限公司北侖第二集裝箱碼頭分公司,以橋吊維修班班長夏天名字命名的“夏天工作室”成為創新平臺,“龍門吊油改電”“集卡油改氣”等綠色創新項目獲國傢、省、市級大獎。在他們眼裡,美德,是敬業奉獻的恒心。

81歲的臺州玉環市龍溪鎮花巖浦村村民王小先,兒子因尿毒癥去世,欠下46萬元債務。種菜、擺攤賣菜、當環衛工……年邁的他當起“拼命三郎”,最終還清瞭債務。在他眼裡,美德,就是誠實守信的良心。

舟山市定海區環衛處環衛工人鐘耿平,2011年以來共救起落水者7人,勸返輕生者10餘人;中國農業銀行臺州椒江支行職員管正東20餘年堅持抓小偷,協台中產後月子助公安機關破獲各類刑案450餘起;國網浙江紹興供電公司柯橋配電搶修班副班長范立剛,14年無償獻血155次,累計志願服務4600餘個小時。

或許我們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可以決定生命的寬度。高尚的人格,讓生命變得厚重。

寧波市鎮海區委黨校原副校長姚仁漢,生前曾擔任鎮海中學副校長。2012年,他主動請纓赴新疆庫車支教,原定一年半的援疆任務結束後又主動要求延期。今年2月,他不幸因病去世,寧波、庫車兩地師生深切緬懷。

至今,溫州市民仍記得吳國彪的名字。這位95後貴州小夥,生前是溫州市甌海區郭溪街道曹埭後岸鞋包機廠員工。2016年9月16日,他奮力救起在洪水中掙紮的5歲男孩,卻獻出瞭年輕的生命。吳國彪的英雄事跡傳遍溫州和貴州兩地,被追授“最美溫州人”等稱號。

身邊感動 無處不在

在衢州市衢江區黃壇口鄉黃壇口村,一個傴僂瘦小的身影幾乎每天清晨準時出現在村橋頭。她是85歲的村民毛師花。她賣的粽子、蛋餅、糯米粿、豆漿、稀飯每樣隻台中月子中心評鑑要5角錢,這個價格台中月子中心價位20多年未變。附近黃壇口鄉中心小學的孩子們親切地叫她“早飯奶奶”。

創造新陸地的,不是那滾滾的波浪,卻是它底下細小的泥沙。美德傳承,亦如此理。在浙江,有許多道德模范都是普通百姓,他們所具備的向上向善品格,猶如山間細流溫潤心田。

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公司客服中心社區經理錢海軍,結對幫助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為居民提供免費電力服務1萬餘人次,人稱“萬能電力愛心哥”;嘉興市南湖區建設街道南楊社區居民朱水源,25年累計愛心捐資超過20萬元,幫助40餘名失學孩子重返學堂;麗水市蓮都區來料加工經紀人沈香[女當]免費為小區居民修補衣服26年,為300餘名老人婦女發放加工費超過1000萬元……他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跡,卻深深叩動人們的心扉。

一桿秤的分量有多重?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上強村村民張漢亮說:重如千鈞。張傢在當地做秤已有110餘年歷史:“秤是規矩。做秤的人,要守規矩。就算窮得把米磨成糊糊吃,也絕不做一桿‘黑心秤’。”他說。

一句承諾意味著什麼?嘉興市秀洲區王店鎮梅溪社區居民張根寶說:堅守一輩子。15年前,她所看護的老人在彌留之際把雙腿癱瘓的兒子托付給她。15年來,她成為老人兒子最貼心的照料者。同樣,桐鄉市屠甸鎮松嶺新村村民葛瑞娥,因為30年前父母臨終囑托“照顧好弟弟”,就把從小被父母領養又癱瘓在床的弟弟接到自己傢中悉心照料。

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浙江華電烏溪江水力發電廠職工柴方光對患癌的妻子不離不棄,用愛心和親情創造生命延續的奇跡;新昌縣大市聚鎮何梁浦村村民石興汀,20年服侍癱瘓的雙親;舟山市定海區鹽倉街道虹橋社區居民武夏琴,先後照顧傢中5位病殘老人;麗水市公路管理局直屬公路管理段周巷公路養護站站長梁慶華,20年來堅持為患有腦瘤的妻子做康復治療,讓妻子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在他們身上,孝老愛親之美有瞭最生動的詮釋。

道德高地 不斷厚植

人民有信仰,國傢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總結提煉瞭“紅船精神”和與時俱進的浙江精神。在此引領下,浙江全面實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普及“六大行動”,在全國率先頒佈實施省級《公民道德建設綱要》,開展“我們的傢訓——浙江百姓重傢風”活動,引導人們弘揚踐行“紅船精神”、浙江精神,構築起浙江“道德高地”的厚重價值力量,成為推進改革發展的強大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金華市紅十字志願者鄭方深有感受。她是我國首批正式註冊的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為愛心市民捐獻人體器官、遺體(眼組織)提供幫助。從最初的遭遇“白眼”,到越來越多的人支持器官捐獻事業並付諸行動,她備感欣慰。近年來,經她幫助完成的捐獻器官有60餘例、遺體11例。義烏市稠城街道勝利社區居民方為成發起並組建“義烏市民間緊急救援協會”,如今可說是“一呼百應”——組織4000餘人次參與各類緊急救援活動160餘次,成功營救130餘名遇險人員。衢州市柯城區人民醫院重癥監護室主任陳瑋,曾在鐵路杭州東站搶救突然昏倒的戰士,在馬路上急救昏倒的保潔員,因為多次緊急救人而成瞭網紅,網友稱她為“最美女醫生”。

紹興市上虞區崧廈鎮祝溫村黨總支書記杭蘭英見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證瞭村莊的變遷。如今,祝溫村不僅是創業樂園、生態花園,還形成瞭傢庭比孝順、鄰裡比和睦、傢傢比和諧的新風氣。

截至去年底,浙江省共評選各級各類典型兩萬餘人,其中全國道德模范9人,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獎40人,省道德模范132例,參與推薦和評選的群眾累計達1000餘萬人次。這些可親可敬的“最美人物”,召喚人們見賢思齊、擇善而從,點滴善行匯聚成浩瀚的美德之海,不斷刷新著我省精神文明建設的高度。

台中產後護理機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