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東泗水滲坑:政企道歉後亟待回應的六大疑點!(附全過程梳理)

原標題:山東泗水滲坑:政企道歉後亟待回應的六大疑點!(附全過程梳理)

台中月子中心評比

各地環保志願者聲援被打志願者

5月3日兩名綠發會環保志願者在山東泗水縣調查污染滲坑時,遭十多個不法分子群毆。據泗水縣環保部門稱該“滲坑”為泗水利豐食品有限公司的“蓄水塘”。5月9日,山東泗水縣副縣長等領導攜同利豐公司的工作人員一同到訪綠發會,並就此事向志願者道歉。



圈中紅色部分為污染滲坑,標註為疑似污染企業

座談會上,泗水縣領導及利豐公司非常懇切地向被毆打的志願者表達瞭歉意,答應接受群眾監督整改污染。但他們提出需要兩個月的整改時間,並且邀請志願者在八月組織觀察團到現場參觀。

但此次座談會泗水縣政府及利豐企業並沒有對這次被調查的滲坑污染情況、污染整改計劃、志願者被毆打事件、舉報人資料被泄露等問題作出更多的解釋, 甚至隻是道歉,對為何利豐公司“處理之後”的污水仍然散發惡臭,企業工作人員派人毆打志願者等事情卻避而不談。

公眾對這次事件依然存在種種疑問:

1、泗水縣環保局在官方微博發佈稱“滲坑”為企業的三個防滲蓄水塘,但環保志願者現場調查卻發現該“蓄水塘”的污水散發惡臭,疑未采取防滲措施。因此,該“蓄水塘"的建設是否經過有關部門審批?廢水是否得到合規處理?

2、泗水縣環保局稱該“防滲蓄水塘”已存在10年,為何在2017年才在旁邊新建廢水治理設施?

3、在泗水縣環保局發佈的水樣檢測數據中,僅公開利豐公司的總排口、郝傢村東、顏廟水庫、山河東水樣的COD(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數據,以及蓄水塘200米內的2處農田灌溉井的高錳酸鹽指數,均未發現問題。但是對蓄水塘內污水數據卻隻字未提,那蓄水塘內污水是否達標?有無下滲並污染地下水風險?

4、舉報人信息遭泄露導致舉報人被神秘人約見面,並且收到偽造的“政府文件”,自身合法權益受到侵害。究竟是誰泄露瞭舉報人信息?官方為何沒有進一步的調查結果?

5、既然警方已查實假冒楊柳鎮政府工作人員與舉報人約見的可疑人,如何懲處?

6、泗水縣政府及利豐公司在綠發會座談會上所提到污染整改方案台中產後月子是否會公開以接受公眾監督?

以上這些問題都亟待泗水縣相關政府部門及利豐公司給出正面回應。



或許很多讀者對此次環保志願者在山東泗水縣調研過程中遭群毆事件並不瞭解,小編在這裡做個簡單的事件回顧:

3月底~4月初,環保志願者接到山東泗水縣群眾反映,楊柳鎮孔傢村旁有一個污染企業十多年來偷排污水,造成楚夏寺河的污染。之後志願者協助申請利豐公司的相關環評手續並網絡舉報污染。

4月8日,該舉報人在環保部12369網站進行網絡舉報。

4月12日,有自稱楊柳鎮政府工作人員電話聯系舉報人,稱被舉報單位利豐食品公司的建設項目手續齊全,沒有造成任何污染,但舉報人索要證明材料卻遭拒絕。



當地村民舉報時拍攝的水污染照片

4月24日,舉報人發現網絡舉報被泗水縣環保局以不存在污染辦結。

4月25日,舉報人第二次舉報污染,並且網絡舉報泗水縣環保局不作為。

4月26日,有自稱鎮環保局的人要求和舉報人見面。

4月27日,舉報人使用新浪微博曝光當地污染。

https://m.weibo.cn/5557266476/4101261672437762

4月28日,有人私信舉報人希望付費刪除舉報污染的微博。

5月2日,有人發現村裡張貼瞭大量誹謗舉報人的傳單。

5月3日,綠發會志願者到山東泗水縣楊柳鎮調研污染滲坑被十多人群毆,警方抓捕3名打人者。

詳情見《關註!調查山東污染,環保志願者被打致腦震蕩》

http://mp.weixin.qq.com/s/IDlYfZWTttk4Hw5Vc18YGQ



被打的環保志願者被抬上救護車

5月4日,北京青年報及財新等多個媒體報道該事件,該事件上熱搜榜。

http://m.china.caixin.com/m/2017-05-03/101085847.html

5月4日晚,泗水縣環保局微博發佈關於泗水利豐食品有限公司滲坑排污問題情況說明,說明稱網友反映的“滲坑”實為該公司於2007年3月建成的3個防滲蓄水塘,水質檢測符合灌溉用水,但沒有公佈檢測報告等信息。並表示2017年該公司在蓄水塘旁又新建瞭一處廢水治理設施,工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程依然在建設當中。

https://m.weibo.cn/3960777495/4103811800767119

5月5日,環保志願者航拍滲坑視頻,並發現滲坑附近有多人盯梢不讓人靠近。

https://m.weibo.cn/1719174221/4104107419862618

5月5日,泗水縣環保局再次發佈微博稱關於環保志願者被打事件已行政拘留三名涉事人員,而民間環保人士反映的“滲坑”實為防滲蓄水塘,周圍水樣檢測合格。

https://m.weibo.cn/3960777495/4104121835397879

5月7日,北京青年報發文報道山東泗水縣滲坑污染案例舉報人信息被惡意泄露,利豐公司人員曾冒充政府約見舉報人。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7-05/07/content_248893.h台中月子中心推薦tm?div=-1

5月8日,環保組織天津綠領向山東省濟寧市紀委監察局等部門寄出《舉報關於環境污染舉報人信息被泄露致舉報人收到“冒充政府文件”事宜》的舉報信,同時進行網絡舉報,要求濟寧市監察局依法對相關違法行為予以核查,並給與回復。

http://mp.weixin.qq.com/台中產後護理中心s/RpZXiWWjyEl66SJpZWslsQ

5月9日,泗水縣副縣長等政府領導攜同利豐公司到訪綠發會並向被打志願者道歉。

回顧此次環保志願者被打事件,背後牽涉出一系列問題,志願者調研被阻撓甚至被毆打的事件頻發,環境舉報人信息多次遭惡意泄露等事件高發,且維權得不到公正處理等問題嚴峻,公眾參與環境保護的合法權益維護能否借助此次事件得到充分探討?

而關於山東泗水縣利豐公司的滲坑污染問題能得到有效的整改嗎?關於公眾的疑問泗水縣政府能給出詳實的正面回應嗎?



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