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校網絡文化論壇暨輔導員論壇在上海政法學院舉行

中新網上海新聞11月16日電 (記者 陳靜)16日,由上海市學生德育發展中心主辦,教育部易班發展中心、上海市教育系統網絡研台中市月子中心究發展中心協辦,上海政法學院承辦的2017高校網絡文化論壇暨輔導員論壇在上海政法學院綜合研究中心舉行。

上海政法學院黨委副書記吳強、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宣傳處副處長江鴻波、教育部易班發展中心主任朱明倫、上海市教委網絡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志偉等,和來自政府、高校、科研機構、企業的80餘位領導、專傢、學者和實務工作者出席瞭開幕式。開幕式由上海政法學院學生工作部部長劉志強主持。

吳強代表主辦方致歡迎詞。他指出,上海政法學院始終堅持“地方性高校、行業性辦學、國傢級平臺、全球性視野”的辦學定位,始終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推進教育綜合改革、育人方式創新,努力實現課堂教育和實踐教育相結合,思政理論課教育與通識教育、專業教育相結合、線上教育與線下教育相結合,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努力培養德法兼修的高素質人才。

吳強指出,網絡文化建設必須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網絡文化的價值評價標準首先是傳播正能量的影響力。高校特別是政法院校學科專業的意識形態屬性特別強,必須旗幟鮮明地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和和話語權,既要敢管、嚴管,也要善用、善導。要善用善導,就要遵循網絡工作的規律和特點,特別是其虛擬性、多主體性、無中心性,以及信息傳播的即時性和共享性等特征,善於運用開發新媒體技術;善於運用“網言網語”,主動引導網絡輿論、設置網絡議題;善於開發網絡活動資源、開展網絡思想政治教育;善於研判網上思想動態、回應網上關切;善於處置網絡輿情等突發事件;善於培養正能量的網絡意見領袖和網絡評論員隊伍。希望兄弟高校之間、高校與新媒體間實現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同向同行,推動高校網絡文化建設的大踏步,促進網絡文化新格局的搭建。

江鴻波表示,思政工作者應充分發揮網絡新媒體的優勢開展工作,準備把握、有效應對網絡新媒台中月子中心價格體時代的政治安全、意識形態安全、信息安全、學生心理安全、技術安全等問題。

開幕式後的主論壇圍繞“新時代新媒介新思維——‘互聯網+’視閾下網絡文化育人”進行。上海政法學院黨委宣傳部劉偉偉主持論壇。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王賢卿教授指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加強網絡文化工具的建設,促進媒介融合,尊重網絡文化的發展規律,引導文化創新台中月子中心;要創新網絡傳播手段的方式方法,創作貼近大學生需求的網絡產品;要註重跨界協作,鼓勵高校、網絡管理部門和研究人員的跨界協作,形成共同探討合作機制;要加強網絡法律法規的建設。

澎湃新聞數據新聞部總監張澤紅指出,在新媒體環境下做到可台中產後之家介紹視化報道需要進行結構化的信息整合,需要擁有可視化的產品思維,需要具備融合的生產方式與開放的視角。在互聯網視閾下做數據新聞與可視化,可使新媒體工作者跳出碎片化信息的講述方式,將技術迎進新聞編輯室,講好故事,促使媒體進化新聞生產流程。

朱明倫指出,網絡思政工作者要深刻瞭解互聯網的本質與規律,倡導在政府層面做頂層設計,解決互聯網時代負面影響帶來的沖擊。要重視網絡文化建設,積極應對新時期復雜的意識形態鬥爭以及背後的資本鬥爭,引導青年群體正確使用互聯網,使網絡和新媒體為我所用。

上海政法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黨總支副書記徐俊峰圍繞網絡文化和新媒體建設的新挑戰、新視野和新使命做瞭點評。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在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國際司法交流合作培訓基地舉行瞭“網絡文化建設”“高校新媒體育人”和“網絡文化與管理育人”三個分論壇,旨在提高各高校校園網絡文化建設水平,加強網絡文化工作格局的搭建,提升校園網絡文化教師隊伍與學生隊伍的培養,深化各高校之間的互動交流,共同推動高校網絡思政育人的發展。

註:台中產後照護介紹請在轉載文章內容時務必註明出處! 編輯:陳靜

5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