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地鐵工程建設的“求真務實”

無錫地鐵工程台中產後月子中心價格建設的“求真務實”

2017-11-2211:40新浪無錫評論(人參與)




“建一流地鐵,創運營典范”是無錫地鐵的發展願景,“安全地鐵、品質地鐵、幸福地鐵”是無錫地鐵工程的建設目標。時隔近10年後,無錫地鐵與起初的願景目標越來越接近。無錫地鐵1、2號線順利通車,1號線南延、3、4號線建設如火如荼,各種榮譽也紛至沓來。無錫地鐵已成為廣大市民心中的“最佳出行工具”。無錫地鐵建設質量過硬,工程管理亮點頻現,1號線被授予國傢優質工程金獎。滿載榮譽的背後,無錫地鐵建設究竟有什麼秘訣?又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日前,新浪記者就此采訪瞭無錫地鐵集團建設分公司副總經理丁劍敏,聽他說說無錫地鐵建設背後的故事。

無錫地鐵建設的“務實”

都說思想引領行動。無錫地鐵建設獲得成功與其“求真務實”的地鐵精神密不可分。新浪記者瞭解到,“做事求實”是無錫地鐵在建設過程中一以貫之的要求,而這個“實”體現在選擇台中市月子中心中標單位、團隊人員等方方面面。在施工單位人員配備方面,許多地鐵公司對項目經理、現場施工隊伍都有諸多“高要求”,比如高學歷、高資質、豐富的建設經驗等。但實際上,由於近幾年全國地鐵建設的飛速發展,地鐵建設管理人員緊缺,出現瞭“熟手不夠用”的情況。在招標環節再一味高要求就會導致相關單位的投標宣傳與實際不符、人員到不瞭位的情況。在選擇中標單位上,無錫地鐵也追求一個“實”字,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低價。“我們通過調研,首先自己會對工程的造價確定一個合理的區間,”丁劍敏說,“在這樣的價格區間基礎上,我們在選擇中標單位時,對競標單位進行包括價格、實力、技術、人員等方面的綜合考量,而不是單純看價格。此外,在個別項目的經費定額水平達不到高質量施工又非常重要時,我們還會采用單獨立項的方式,確保工程高質量完成。”

“求真”思維打造“學習型企業”

善於學習的企業善於總結經驗,善於學習的企業更容易迸發創新,學習是企業發展的驅動力。基於這樣的“求真”思維,無錫地鐵集團建設分公司一直致力於打造“學習型企業”,倡導追求知識與地鐵建設規律,並將其知識運用於實際工作。

“提出這樣的思路,一方面是因為企業發展需要學習,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我們面臨的實際情況,”丁劍敏說,“在無錫地鐵,因為年輕人才的比率高,年輕人需要得到重用,他們有闖勁、有創新思維,但是缺乏經驗;企業的老員工雖然有經驗,但是同樣需要繼續學習,獲得地鐵建設的新知識。企業的一大任務就是要給他們提供學習的機會。對此,無錫地鐵會聘請行業中或企業內的專傢對員工進行系統培訓,培訓的方面涉及技術、管理等方方面面。這樣做不僅提升瞭員工能力水平,同時企業內部的專傢因為需要擔當培訓師的角色,又對相關知識進行瞭系統梳理,自身水平也得到瞭進一步的提升。”

多多“回頭看”,補足短板精益求精

如果說學習是企業創新發展的“驅動力”,那麼“回頭看”就是無錫地鐵員工學習的一大“知識庫”。地鐵建設是一個復雜的過程,工程面廣量大,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但面對問題,無錫地鐵建設者的態度是勇於發現、即知即改、舉一反三。“誠然,問題的發生,對於我們來講是有損失的,但我們借此補足短板、精益求精,”丁劍敏說,“一旦出現問題,我們會第一時間做好案例分析,即使是小問題,也會當作出瞭事故一樣認真對待,做到‘四不放過’。”對此,無錫地鐵建立瞭一整套糾錯機制:分析原因、采取彌補措施、設立懲罰機制、教育培訓、最後記錄在案,設立瞭一個案例庫。“這個案例庫是我們的寶貝,裡面的問題都被我們列成清單,供以後相應的施工、設計進行查詢對照參考,”丁劍敏說,“比如我們在1、2號線的景觀設計上,我們發現部分設計和市民出行的方式是矛盾的,有市民偶爾走得不太方面,這就體現我們在設計過程中還有欠缺思考的地方。進一步完善以後,我們在其他線路的設計上就能避免同樣的問題。”

“策劃先行”讓建設管理“事半功倍”

“求真務實”貴在認清實際、掌握規律,科學運用建設規律。提起工程施工,很多人認為“挖土”就代表著“開工”。但在丁劍敏眼中,一個工程想做好,前期策劃的重要性甚至要高於後期。“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我們要求把大量的工作做在瞭施工前,” 丁劍敏說,“這些工作包括如何設計、如何管理等,隻有擁有一個科學的策劃、責任明確的方案,才能讓後期施工推進得順利。不僅是這樣要求我們建設單位自身,對於參建方,無錫地鐵也同樣是這樣要求。在正式動工前,參建方就必須提供一份詳細的施工安排方案給建設單位。裡面的內容包括場地的安排,工期的安排,安全和質量體系如何設立,人員排佈等等。對工程建設預見性的重視不僅體現在整體的方案中,同樣體現到瞭施工過程的方方面面。例如,首件驗收制、樣板引路制、標準化施工現場、規范化施工作業、設計模塊標準化、文明施工標準化、工作成果標準化、工程管控程序規范化、支撐服務程序規范化、建設管理信息一體化平臺等等,確保瞭地鐵建設質量的穩定性,也避免瞭因為產品不合格、返工造成的大量浪費。”以系統化提升管理層次,以標準化完善工藝細節,以規范化提升服務能力,以信息化增強工作效能,在無錫地鐵的建設中,正是因為擁有瞭這樣的智慧,才讓地鐵的施工更科學、更高效。台中月子中心餐點

黨建聯盟,用真心換取理解,用行動贏得支持

如果說科學策劃、案例分析、技術鉆研、對標管理等措施都是無錫地鐵建設的硬實力,那麼無錫地鐵城際黨建聯盟就是地鐵建設的軟實力。在地鐵施工的過程中,因開挖道路、施工噪音等因素,讓周邊企業和居民出行等暫時受到瞭一定的影響。那麼無錫地鐵的建設是如何贏得廣大企業和市民的理解和支持的呢?無錫地鐵選擇瞭說和做兩條路。說,指的是發揮好黨建聯盟、黨員骨幹的力量,通過在社區企業做好宣講,打好“宣傳牌”。修地鐵說到底還是為瞭當地市民更美好的生活,為瞭本地企業形成更大的發展優勢。居民出行的方便,不僅是地鐵建設單位一傢的事情,也是無錫全體市民的一件大事。把這個道理說明白,自然就贏得瞭許多企業和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做,則是站在沿線居民和企業的立場上,一方面邀請周邊的志願者,做文明施工的監督員;另一方面則是經常幫助周邊居民和企業解決實際困難,主動做好事。例如,周邊困難群眾傢裡有個啥設施壞瞭,地鐵建設者主動幫忙義務修理;周邊企業哪裡有困難瞭,地鐵建設者主動提供幫助。用行動贏得人心,台中產後之家用真心換得理解。

“地鐵建設需要硬實力,這些硬實力包括科學規劃,糾錯機制,系統化、標準化、規范化化、信息化管理等等;地鐵建設也需要軟實力,求真務實的精神、無錫地鐵城際黨建聯盟的政治與組織優勢等。要善於與沿線居民、企業搭建溝通橋梁,形成建好地鐵的合力,” 丁劍敏說,“地鐵集團即將迎來成立十周年,現在無錫地鐵的建設暫時隻是迎來一個逗號,再從逗號變成句號,最後爭取一個感嘆號的過程。‘求真務實’永遠在路上。面對新形勢、新要求,無錫地鐵人正蹄疾步穩、務求實效,為廣大市民朋友建設更加安全、更具品質、更為幸福的地鐵。”

(無錫地鐵)台中產後護理推薦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