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咖齊聚山城論評價改革:讓孩子成為學習主角

中新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網重慶11月13日電 (高呂艷杏)當工作坊、雲技術、大數據技術的廣泛使用,日益成為教育評價的重要工具時,核心素養下如何對學生進行評價?記者13日從重慶市巴蜀小學獲悉,在此間舉行的“2017小學質量評估改個發展研討會暨巴蜀峰會”上,來自國內外教育大咖齊聚山城,共話如何通過評價,實現由”評價學生是什麼樣的人“到”引導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的轉變,最終達成立德樹人的教育目的。

核心素養的評價改革聚焦創新與合作

分數、等級、語言、貼畫、作業、獎狀是對一個孩子熟知常見的評價結果,那麼,核心素養下如何進行教育評價?

世界經合組織OECD分析師理查德·李對北京、上海、廣東等在閱讀數學科學方面的PISA測試成績進行瞭分析:學生壓力小、焦慮少,無論是對成績還是快樂度,都有明顯影響。關註“素養”、考核是評價改革唯一理性的選擇。這種評價的目的和方式,對於解決現有高考和中考帶來的“死記硬背”弊端是有意義的。

“小學教育的目標簡單點說,就是健康的身、聰明的腦、溫暖的心。核心素養是人的高級素養,應重點聚焦在創新能力和合作能力兩個層面。”北京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褚宏啟認為,基礎知識紮實,聽話守紀律依然很重要,但還要加上創新與合作,有瞭這四條才是最核心的。

“成績好的孩子,是不是都有一顆聰明的腦?不一定,刷題也刷出高分。”那麼,聽話的孩子是不是就有一顆溫暖的心?這也不一定,有的孩子見到老師很台中產後之家溫順,像小綿羊,但遇到弱小的孩子就欺負,像大老虎,孩子也有欺軟怕硬的。

在褚宏啟看來,核心素養是人的高級素養,應重點聚焦在創新能力和合作能力兩個層面。核心素養的落地,還需要課程以及評價方式的改變。

圖為重慶巴蜀小學第一工作坊,學科素養的實踐理解與評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價研究。主辦方供圖

“律動”評價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角

評價伴隨著學生日常生活體驗的過程。據重慶市巴蜀小學黨委書記、校長馬宏介紹,為進一步展示巴蜀小學評價體系,學校從不同角度設置瞭八大工作坊,通過以校為本的推進策略,來催化以生為本的律動學生評價實踐之路的探索創新。

記者在第八工作坊看到,嘉賓們與合川巴蜀小學的小先生一起共同體驗和感受四個微工作坊《小先生評價課程》:文明遊戲工作坊、雞蛋秀工作坊、手工DIY工作坊、線描畫工作坊。體驗中,觀摩的老師們首先和“小先生”進行瞭角色互換,老師們扮演學生,而“小先生”則擔任老師。老師們在“小先生”的指導下,完成各項課程任務活動,在積極參與、創新思維、作品精美、專註耐心等維度中,“小先生”依據不同量規做出評價。

學校有關負責人介紹,每天下午上課前的10分鐘,是學校的“小先生課程”時間,利用這個時間,參加學校選修課的學生就會將自己所學的教同學們,或者是分享自己的一些小特長、小發現。“通過這樣一個平臺,不僅鍛煉瞭學生的綜合能力,也由此完成瞭對他們的評價。”

教育學博士、博士生導師,北京師范大學校長培訓學院常務副院長鮑傳友對課程給予評價,稱其形勢新穎、生動有趣,課程評價方式細致及時,對孩子有非常好的引導性。




“對於巴蜀兒童來說,從開學第一天參加學校‘對對碰’的課程開始,通過巴各種主題活動還有腦科學測試,社會大課堂、樂評嘉年華等,學生整個學期的學業表現,都在過程中評價,並利用大數據來展示,讓師生彼此成長。”馬宏稱,從“評價方式綜合化”到“評價結果過程化”,從關註當下到關註未來,從律動課程到學力、活力、潛力“三力”評價,學校走出瞭一條以校為本的學生評價體系構建之路,為評價難題的破解、評價探索的創新貢獻瞭新思路與新舉措。



(原標題:教育大咖齊聚山城論評價改革:讓孩子成為學習主角)台中產後護理

台中產後照護推薦

本文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