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縣:山台中產後照護區小縣的“生態經”

綠林、碧水、白鷺、垂釣者,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就在當年年底舉行的泗水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縣委提出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兩大理念,確立瞭生態立縣戰略。




□陳洪平 包慶淼 報道 綠林、碧水、白鷺、垂釣者,勾勒出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畫面。

很難想象,“生態立縣”的口號,叫響在泗水這個地方財政收入剛過5億元、背負著沉重發展壓力的山區小縣。相比於大部分縣市響亮的“工業立縣”,很多人甚至包括泗水人自己都在懷疑,生態立縣這個口號是否立得住,怎麼立?深入泗水,透過泗水這幾年的發展,可以找到答案。

□本報記者 薑國樂 張國棟 本報通訊員 包慶淼

◆戰略 保護生態就是最大的政績

全國生態建設示范縣、全國綠化模范縣、全國出口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示范區、中國宜居宜業典范縣……泗水縣所有領導的名片上,都印著10多個令人驕傲的榮譽稱號。梳理泗水近年來獲得的這些稱號,幾乎都與生態有關。

泗水自古就有“海岱名川”、“中國泉鄉”之美譽,山川丘陵面積占2/3,是濟寧市唯一沒有煤礦資源的純山區縣。然而,泗水一度也飽受污染之苦,小水泥、小鐵礦如雜草般生長,一到大風天氣就粉塵滿天。南四湖支流泗河污染嚴重,592個大小山頭大部分都是光禿禿的。犧牲瞭生態,經濟發展也沒上去,於是,泗水縣越來越悄無聲息。

泗水怎麼辦?2011年冬,縣委書記范宇新和縣委一班人到泉林鎮調研工作時,正是雪天,山間冒出的股股清泉,與白皚皚的山景交相輝映,引發瞭一行人的深思。范宇新當場和泉林鎮負責人說,泉林以泉水著名,把這裡的泉水保護好,把生態保護好,就是最大的政績。
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

台中推薦月子中心 就在當年年底舉行的泗水縣第十三次黨代會上,縣委提出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兩大理念,確立瞭生態立縣戰略。

許多經濟發達的縣域尚且堅持“工業立縣”,本來經濟就不發達的泗水提出生態立縣的口號,多少顯得有些“離經叛道”,很多幹部對此也不理解:保護生態沒有錯,但泗水要摘掉窮帽子,豈是靠保護生態就能實現的,總不能守著青山喝西北風吧?甚至有人說,泗水要發展,必然也要走一些地方先發展再治理的路子,這個時候提生態立縣是“嘩眾取寵”。

面對不同聲音,縣委、縣政府領導利用各種機會給黨員幹部們說理、“洗腦”,一次次統一思想。“生態是泗水最大的優勢,必須保護好。我們保護生態並不是不要發展,而是要在保護好生態基礎上的綠色發展。不是就保護生態而保護生態,而是要處理好保護生態與發展的關系。”范宇新說。

泗水的決策得到濟寧市主要領導的支持,“泗水底子薄,隻要把生態環境保護好,實現綠色發展,就算在全市考核排名靠後也不用擔心。”

◆成果 全年空氣優良數達300天以上

從工廠排出的廢水,經過山東華金集團污水處理廠一道道工序處理,全部變成“達標水”排出。“我們建設的氧化塘四級生化處理設施,光占地就達到700畝,排污口100%達標。”該公司環保部部長孔祥賓告訴記者,作為以紙漿造紙企業,公司近幾年在環保治理方面已經累計投入4.2億元,形成瞭“治、用、保、防、控”五大污染防治體系,排放物COD含量從2000多降到20至30之間。
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污染防治,是解決生態問題的關鍵一環。除瞭企業投入,泗水財政對廢水廢氣排放企業的治理投入也達到2億多元。而對於小、散、亂的污染企業,泗水則以雷霆手段排查整治,累計關閉小鐵礦、小淀粉廠等100多傢,意味著犧牲瞭1億多元的財政收入。足見泗水的決心之大。

生態立縣,泗水付出的“代價”遠不止這些。前些日子,有位招商人員洽談瞭一個電動汽車電池項目,總投資達20多億元,達產後每年能實現利稅2億多元。投資方非常看到泗水,就在雙方進入實質性合作的時候,泗水研究發現,這個項目有可能對當地造成化學污染。雖然“錢景”誘人,泗水還是果斷決定放棄,此事在當地引起瞭轟動。

這不是個例。泗水對招商引資項目也作瞭嚴格規定,所有引進的項目,都要先過環保關,三高項目、有污染的項目一律不要。為此,泗水近幾年每年都要否掉七八個大項目。該縣所有的產業園區建設前,都要先建好污水處理廠。在各鄉鎮街道的考核中,泗水也作瞭區分,幾個生態資源豐富的鄉鎮,不準落地工業項目。

不僅在產業層面,生態縣創建作為全縣的重點工作在各個層面全面展開,7項基本條件和36項考核指標以責任狀的形式落實到部門、鄉鎮街道,同部門、單位、個人政績考核掛鉤。到目前,創建瞭486個市級以上生態村,13個鄉鎮街道全部建成生活污水處理站,並通過瞭生態鄉鎮審查驗收。

代價和努力換來瞭實實在在的生態成果。據縣環保局局長張凡旭介紹,目前,泗水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00天以上,山區的負氧離子含量遠遠高於世界衛生組織“空氣清新”標準,泗張鎮黃山森林公園的負氧離子含量達到瞭每立方厘米4.8萬多個,是標準的48倍,比三亞還要高1.8萬個。全縣河流出境斷面全部達到三類水質標準,消失幾十年的桃花水母多次在城鄉水域出現。中國農業大學專傢還認定,泗水土壤土質好,沒有受到任何化工污染。

◆前景 實現生態和發展的融合共生

鴻潤食品有限公司是魯西南地區最大的肉雞養殖和深加工企業,泗水交通、市場都不占優勢,為何當初落戶這裡?董事長王德定的解釋最為直觀,對養殖業而言,最重要的是生態環境,環境好的地方,肉雞養殖成活率能達95%以上,比不好的地方高10個百分點。泗水的這個項目全部達產後,公司的產值將達15億元,利稅1.2億元。

在全縣,依托生態優勢,泗水僅今年新引進的過億元項目就有26個,過10億元的項目6個。當地幹部測算,再過3年,泗水地方財政收入就有望實現翻番,突破10億元。

這有力地證明,一個地方的生態環境也是生產力,關鍵是如何利用好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實現生態和發展的融合共生。隻要把握好這一點,生態立縣完全“立得住”。

食品產業的蓬勃興起就是這種效應的最直觀體現。泗水利豐食品公司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甘薯食品加工企業,利用當地產量豐富的甘薯實現瞭5億元的年銷售收入。在發展的同時,公司還通過科技創新解決瞭甘薯淀粉生產廢棄物污染的大難題。總經理孔憲奎告訴記者,依托這種技術,以甘薯粉渣、細胞液等為原料,能加工出蛋白、膳食纖維、多糖等產品,從而將甘薯吃幹榨盡,不留一點污染。

獨到的發展理念,使食品這樣的“冷門”產業成為泗水的支柱產業。而與生態環境關聯最密切的旅遊業,也已成為泗水吸引人氣和資本的金字招牌。

台中做月子中心 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泗水精心打造泉林泉群文化生態旅遊區、龍鳳幽谷自然生態旅遊區、聖源農業生態旅遊區、聖源文化產業園區、城市生態宜居休閑區五大板塊,目前已建成旅遊景區(點)40餘處,其中國傢4A級旅遊景區1處,3A級旅遊景區3處,國傢級水利風景名勝區1處。去年,全縣接待遊客242.43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19.23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6.21%、20.45%。通過近幾年的大力度招商引資,泗水已吸引重點旅遊項目10餘個,總投資達40多億元。預計到2016年,泗水將實現年接待遊客達到280萬人次,旅遊社會總收入8.5億元。

◆書記點評

將生態資源轉為綠色工業優勢 泗水縣委書記、縣人大常委會主任 范宇新

泗水作為一個欠發達山區縣,既有經濟發展的壓力,更有生態保護的壓力。隻有堅持“生態立縣”的理念,處理好生態保護與工業經濟發展兩者的關系,將生態資源優勢轉變為綠色工業經濟優勢,才能壯大縣域經濟。為此,泗水縣在招商引資上拒絕高污染、高耗能的企業入駐,並關閉土、小、雜的原有企業。同時,以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外來知名食品企業到泗水投資興業。未來,泗水將更大力度地保護生態,生態項目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壯大。

縣委書記為政一方,責任重大。真正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實屬不易。今天做的事,要經得起明天的評價。

原標題:山區小縣的“生態經”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大眾報業集團大眾日報·大眾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