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瀘州男子誤吞15厘米長簽字筆 醫生花45分鐘取出


從陳先生胃裡取出的簽字筆

我們經常用的簽字筆有多粗多長?可能沒有多少人特別留意。前幾天,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腔鏡中心的醫務人員,在陳先生的胃裡,取出瞭一支長15厘米,直徑1厘米的簽字筆。這支簽字筆已在陳先生的身體內待瞭2天瞭,筆尖朝上,經口腔、食道,抵達胃部,無法穿過幽門繼續下行。筆尖隨著胃的蠕動,導致胃裡多處出血。在全麻下,醫生耗時45分鐘,將簽字筆完整取出。

誤吞簽字筆 他輾轉求醫

32歲的陳先生是瀘州人,前些天發生的這一切,讓他吃盡苦頭。7月13日,陳先生誤吞一支簽字筆,這可把他和傢人急壞瞭。在傢人的陪同下,陳先生到重慶的醫院治療。醫生告訴他,這麼長這麼粗的筆,在胃裡,要取出來不容易,可能要用傳統的手術取。

醫生正在緊張手術中

聽說要接受傳統手術,陳先生和傢人都有些擔心,猶豫不決。兩天後,陳先生來到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急診科,希望能得到治療。醫生經常會接診誤吞異物的患者,但像陳先生這樣把筆吞下去的,太少見瞭。急診科醫生立即和腔鏡中心聯系,專傢會診後建議進一步檢查,明確病情後再對癥治療。

CT檢查發現,簽字筆位於陳先生的胃內,筆尖向上。須在內鏡下行異物取出術。如果不及時取出,可能造成消化道粘膜大面積損傷,出血,穿孔以及感染等並發癥。

驚魄45分鐘 簽字筆完整取出

“在胃鏡下取出異物,我們經常遇到,但是陳先生的情況很特殊。”腔鏡中心主治醫師劉蔚告訴記者,陳先生的情況比預料中復雜。劉蔚告訴陳先生和其傢人,盡量在胃鏡下取出簽字筆,實在不行,同樣會考慮實施傳統手術。簽字筆在體內兩天瞭,陳先生的身體和心理都受到折騰,他配合醫生的診治。

胃鏡下,劉蔚發現陳先生吞下的簽字筆嵌頓於胃竇部,尖端刺入胃壁,簽字筆的尾部卡在幽門,根本不能移動。胃多處有出血點,三分之一以上的胃黏膜受損。如果不及時取出簽字筆,胃部損傷的癥狀會越來越嚴重。

通常情況下,胃鏡下取異物,用專用異物鉗。但專用異物鉗的直徑1毫米,與直徑1厘米的簽字筆相比,很難操作。

劉蔚決定先用圈套器將異物遊離至胃體腔。可是,一個棘手的問題出現瞭,因簽字筆過長,胃內空間有限,無法將簽字筆的位置調整到最佳,操作起來非常困難。劉蔚小心翼翼往上拉,對力度、旋轉角度等要求特別高。

在全麻下,劉蔚耗時45分鐘,將簽字筆從陳先生的胃裡取出。劉蔚說,整個救治的困難性主要就是簽字筆嵌頓於胃竇,無法移動,胃鏡附件相對於簽字筆過於細小,遊離起來困難。劉蔚還告訴記者,陳先生未出現感染等癥狀。“如果簽字筆穿過幽門,進入腸道,穿孔的可能性非常大,幸虧及時處置。”

陳先生術後經住院觀察後沒有出現不適情況,目前現已痊愈出院。

誤吞異物 切勿自行解決

西南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腔鏡中心劉蔚稱,近年來醫院收治瞭不少誤吞異物案例,異物主要有棗核、魚刺,傢禽類骨頭,像本例中簽字筆這麼大的異物,還是頭一次見到。

劉蔚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若誤吞異物萬不可用“土方法”自行解決,處理不當,異物很可能會越卡越深,危及生命。應立即就醫,醫生根據患者病史、影像學檢查等明確異物大小,形態,質地,異物位置以及有無消化道穿孔等具體情況而制定取異物治療方案。

汪建英 代旭鋒 記者 周麗 攝影報道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