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出臺

(原標題: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出臺:到2020年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



《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發佈,規劃提出,到2020年,聚集超過100傢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建設加氫站5-10座、乘用車示范區2個,運行規模達到3000輛,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公交、物流等車輛試點。規劃要求,設置燃料電池汽車商業運營示范區,開展公共交通、定制共享班車、分時租賃等運營示范;推動環上海加氫站走廊、嘉定、崇明、上海化工區、臨港等示范區域加氫站的規劃與建設;突破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技術,開展催化劑、質子交換膜、膜電極、雙極板等核心技術研究,提高電堆產品的性能和壽命,降低成本。

關於印發《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的通知

頒佈日期:2017-09-05

來源: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各有關單位:

為貫徹落實《“十三五”國傢科技創新規劃》、《上海市科技創新“十三五”規劃》等規劃精神,進一步發揮科技創新對實體經濟能級提升的促進作用,加快推動上海汽車產業轉型升級,市科委會同市經信委、市發改委研究制訂瞭《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現將該規劃印發給你們,請按照執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

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2017年9月5日

附件:

上海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

發展燃料電池汽車,是順應全球汽車產業生態變革趨勢、實現我國汽車工業由大變強的重要途徑,是上海貫徹落實國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實踐,是鞏固提升上海實體經濟能級、驅動上海汽車產業轉型及占領未來制高點的重要突破口,是應對能源安全、環境保護等社會挑戰、建設2040卓越全球城市的重要立足點。為加快推進本市燃料電池汽車創新突破,制定本發展規劃。

一、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現狀與趨勢

1、汽車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與能源產業總體發展形勢

汽車產業是世界主要工業國傢的支柱產業,是衡量一個國傢綜合實力和發達程度的重要標志。隨著全世界汽車保有量的日益增多,能源緊缺和環境污染問題愈發凸顯,已成為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兩大挑戰。尋找和發展新的汽車清潔能源,將對全球汽車和能源產業格局以及社會經濟發展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

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是世界能源轉型和動力轉型的重大戰略方向。燃料電池汽車具有環保性能佳、轉化效率高、加註時間短、續航裡程長等優勢,是未來汽車工業可持續化發展的重要方向,是應對全球能源短缺和環境污染的重要戰略舉措。發展燃料電池汽車已成為全球汽車與能源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

各發達國傢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並積極推動配套設施的建設。美、日、歐盟等主要國傢和地區將燃料電池汽車納入國傢或地區戰略發展體系進行規劃,設立專項進行研發與示范推廣,並制定各種政策搶占先機。如日本計劃到2020年普及約4萬輛燃料電池汽車,建設160座加氫站;德國計劃在2023年左右普及10萬輛,建設400座加氫站。目前全球燃料電池汽車已進入技術與市場示范階段,預計在2020年將全面進入商業化階段。產業鏈巨頭紛紛組成聯盟進行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協同攻關,並與能源、礦產等企業形成更廣泛的合作,呈現出骨幹整車企業牽引全產業鏈的發展趨勢。

2、國內台中高級月子中心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形勢

國傢高度重視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近兩年,國傢相關部委密集出臺政策,大力支持燃料電池汽車發展。《國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十三五”國傢科技創新規劃》、《“十三五”國傢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台中產後之家中國制造2025》、《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十三五”交通領域科技創新專項規劃》等紛紛將發展氫能和燃料電池技術列為重點任務,將燃料電池汽車列為重點支持領域,並明確提出:2020年實現5000輛級規模在特定地區公共服務用車領域的示范應用,建成100座加氫站;2025年實現五萬輛規模的應用,建成300座加氫站;2030年實現百萬輛燃料電池汽車的商業化應用,建成1000座加氫站。

我國具備一定的燃料電池汽車研發基礎。在國傢科研計劃和示范項目的持續支持下,國內已初步掌握關鍵材料、部件及動力系統的部分關鍵技術,基本建立瞭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車用燃料電池動力技術平臺,累計開發數百輛燃料電池汽車,結合奧運、世博、亞運會、大運會、UNDP等示范項目,開展瞭一定規模的示范運行。近期,廣東、湖北等地紛紛成立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金,以資本為紐帶,初步形成瞭產業集群,開展瞭一定規模的示范應用。

推動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的形勢日益緊迫。目前我國燃料電池汽車正面臨著缺乏實施方案、基礎設施規劃與建設力度不夠、技術研發投入不足、產業鏈不完善等難題,嚴重阻礙瞭我國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進程。我國是全球燃料電池汽車最重要的潛在市場,若在燃料電池汽車領域落後於人,則在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領域積累的優勢將不可持續,錯失由汽車大國走向汽車強國的戰略機遇。

3、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基礎與機遇

先發優勢明顯。上海是我國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產業化的先行者。“十五”期間形成科研驅動模式,承擔多項國傢級項目,奠定瞭良好的技術積累、研發基礎和人才團隊等優勢;“十一五”期間建立示范應用驅動模式,建設瞭加氫站等基礎設施,積累瞭豐富的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經驗。“十二五”期間進入“整車牽引”發展模式。從2003年“超越一號”燃料電池汽車到2015年上汽榮威950燃料電池汽車,上海燃料電池汽車技術水平始終代表瞭我國燃料電池汽車發展的最高水平,並在世博會、新能源汽車萬裡行等示范應用中表現出眾。

產業鏈資源較豐富。上海專註於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研發、制造的企業數量超過30個,覆蓋瞭關鍵材料、關鍵零部件、燃料電池動力系統與整車,以及推廣應用與配套服務等各個環節,形成瞭較為完善的產業鏈。嘉定區已初步形成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資源聚集,匯聚包括上汽、汽車城集團、同濟大學、機動車檢測中心、上燃動力、電驅動、重塑、舜華、環球車享、治臻等一批重點單位,具備瞭氫能、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平臺、燃料電池汽車及示范運營等較完整的產業配套要素,持續吸引眾多國內外整車企業和產業鏈優勢企業落戶。全球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資源在上海匯聚的態勢逐漸形成。

發展進入新階段。燃料電池汽車已進入產業化的初級階段,競爭焦點從技術研發轉向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上海亟需在示范運營推廣、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平臺、關鍵技術攻關等方面出臺相應的發展規劃和實施細則,抓住燃料電池汽車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和發展的政策機遇,突破發展瓶頸。通過整車牽引和示范驅動,合理配置資源,抓住3至5年時間窗口期,確立上海在燃料電池汽車競爭中的優勢地位,穩步推進燃料電池汽車規模化和商業化進程。

二、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發展目標

1、指導思想

貫徹落實《國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和上海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決策部署,將發展燃料電池汽車作為上海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引領工程。牢牢把握技術發展與產業變革趨勢,整合國內外優勢資源,充分發揮上海優勢,集中突破關鍵瓶頸,激發企業創新活力,建立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燃料電池汽車技術鏈與產業鏈,營造高端生態圈,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龍頭企業和領軍人才,打造燃料電池汽車技術與產業創新體系,將上海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燃料電池汽車創新中心和產業高地。

2、基本原則

堅持頂層設計。加強燃料電池汽車產業的頂層設計、系統規劃和科學佈局,明確產業發展方向和突破口,編制規劃及實施方案,推進重點任務落實。

堅持創新驅動。明確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發展路線,重點探索燃料電池電堆、發動機集成與控制、輔助系統關鍵零部件等技術,突破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發展瓶頸。

堅持示范引領。開展燃料電池汽車分時租賃運營和公交、物流車的區域示范運營,聯動優化燃料電池氫能基礎設施佈局,加速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完善,推進燃料電池汽車的規模化和商業化。

堅持協同推進。加深市、區聯動和部門協同,形成牽頭部門負責,相關部門配合的權責一致、規范有序、互相協調、運行高效的協同聯動機制,推進產業鏈快速發展。

3、發展目標

推動燃料電池汽車試點示范運行,開展氫能基礎設施、研發與測試服務平臺等共性設施建設,突破車用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材料與核心零部件等關鍵技術,引導培育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地和產業基金,建成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燃料電池汽車技術鏈與產業鏈,推進我國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

——近期目標(2017-2020年)。打造國內領先的燃料電池汽車技術示范城市,形成優質產業鏈資源聚集效應,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核心關鍵技術緊跟國際行業水平。在技術鏈層面,實現電堆、系統集成與控制、關鍵零部件等核心技術跟蹤國際水平,關鍵指標與國際接軌。在產業鏈層面,打造包含關鍵零部件、電堆、系統集成、測試認證服務、整車開發等環節的產業集群,聚集超過100傢燃料電池汽車相關企業,培育有國際影響力的氫能與燃料電池技術研發中心1個、燃料電池汽車檢驗檢測中心1個,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建設加氫站5-10座、乘用車示范區2個,運行規模達到3000輛,積極推動燃料電池公交、物流等車輛試點。

——中期目標(2021-2025年)。規劃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區域,形成區域內相對完善的加氫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在區域公共交通、公務用車、商用物流等領域探索批量投放,提升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國際競爭優勢。在技術鏈層面,形成系列化燃料電池電堆產品,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同步國際水平。在產業鏈層面,形成有國際影響力的整車企業1傢、動力系統企業2-3傢、關鍵零部件企業8-10傢,進入世界前三的一流研發與公共服務機構2傢,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000億元。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建成加氫站50座,乘用車不少於2萬輛、其它特種車輛不少於1萬輛,在公交、商用大巴、物流車前期試點運行成功的基礎上,酌情擴大推廣規模。

——長期目標(2026-2030年)。成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燃料電池汽車應用城市,總體技術接近國際先進,部分技術達到國際領先,產業化全面成熟,面向私人用戶實現進一步市場推廣,帶動氫能交通,輻射全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高速發展。在技術鏈層面,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和制造總體達到國外同等水平;在產業鏈層面,實現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3000億元,帶動全國燃料電池產品的多元化應用。在示范運行與推廣層面,最終形成以上海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和價值鏈輻射全國,帶動未來社會能源和動力轉型。

三、燃料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電池汽車發展重點任務

任務一、構建應用驅動的發展模式

基於中心城市的優勢和功能定位,面向燃料電池汽車優勢應用領域,探索互聯網與新能源深度融合的燃料電池汽車創新運營商業模式,落實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運營組織管理、政策保障等措施,驅動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鏈的快速發展。設置燃料電池汽車商業運營示范區,開展公共交通、定制共享班車、分時租賃等運營示范,牽引上海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快速發展。

任務二、規劃加氫站建設

落實責任主體,部署加氫站網絡佈局規劃與建設,破解燃料電池汽車示范運行瓶頸。以產業配套和氫源基地等為基礎,推動環上海加氫站走廊、嘉定、崇明、上海化工區、臨港等示范區域加氫站的規劃與建設。配合示范線路和示范區域建設,研究加氫終端補貼等政策,降低消費者使用成本,推動上海市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協同發展。

任務三、創建產業園區

推動國際汽車城科技創新港、同濟科技園、外岡新能源汽車及關鍵零部件產業基地等燃料電池汽車相關園區建設,提升燃料電池汽車企業創新活力,加快技術研發向產業化轉移,吸引人才、資金和產業鏈上下遊企業進一步集聚,促進國內外產業鏈之間的資源整合與良性互動,提高上海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化發展水平和國際競爭力。至2020年,園區內相關企業超過100傢,形成較為完善的燃料電池汽車產業集群;至2025年,在關鍵材料、零部件與核心產品領域,形成國內頂尖,國際領先的龍頭企業3-5傢。

任務四、建設公共服務平臺

支持機動車檢驗檢測中心、同濟大學智能型新能源汽車協同創新中心等機構,進一步發揮在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電堆、關鍵零部件等方面服務能力,建設第三方優質公共服務平臺,促進優勢資源高效利用,形成健康開放的合作機制。支持開展技術研發服務、計量測試和檢測認證服務,降低行業研發成本,激發中小企業活力和創造性。推進行業標準研究與制定,加強國內外產業與行業組織之間的聯系,加快燃料電池和加氫站相關法規、標準的建立和完善。促進技術與產業交流,為企業與機構提供政策、行業信息、技術分析等服務,建立國際產業鏈間交流合作機制,加速產業化進程。

任務五、實施重大專項




定位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大方向,瞄準世界領先水平,在電堆及核心材料、發動機系統集成與控制、關鍵零部件等領域開展技術攻關、工程研究和產品開發,推進測試技術和指標體系研究。突破燃料電池電堆關鍵技術,開展催化劑、質子交換膜、膜電極、雙極板等核心技術研究,提高電堆產品的性能和壽命,降低成本。優化燃料電池發動機集成與控制技術,研究高比功率燃料電池發動機技術,實現可靠性、耐久性等的全面提升。加大輔助系統關鍵零部件技術研發力度,重點突破空壓機、氫氣循環泵、增濕器、DC/DC變換器等關鍵零部件技術,進一步完善關鍵零部件技術鏈。開展燃料電池電堆、關鍵零部件、發動機系統集成等方面的測試技術和指標體系研究。

任務六、設立產業基金

引導和鼓勵有條件的各類資本設立燃料電池汽車產業基金,吸引撬動社會資金積極參與,進一步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提升市場主體活力和發展潛力。



本文來源:上海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責任編輯:王曉武_NF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