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君正:業績上演過山車,曾經風光無兩的“芯片安全第一股”何時梅開二度?

原標題:北京君正:業績上演過山車,曾經風光無兩的“芯片安全第一股”何時梅開二度?

市值風雲APP原創作品 歡迎轉發,轉載需授權



作者 | 小鷗

編輯 | 湯包子

近期,風雲君看到瞭一則新聞:“德國宣佈全面禁止兒童智能手表”。在國內,對於兒童智能手表也一直存在爭議,爭論的焦點在於信息安全。

這就指向瞭智能的根本——芯片。今天就來說一說被稱為“芯片安全第一股”的北京君正。

一、三年業績暴增70倍

2005年,北京君正(300223.SZ)成立;2011年,北京君正在創業板上市。

上市之前,成立時間極短的北京君正曾創造出三年業績暴增70倍的神話。



2001年,方舟科技生產出瞭首枚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32位實用化微處理器(CPU)芯片,被媒體稱為“改寫瞭中國‘無芯’的歷史”。由方舟科技承接的“方舟3號芯片計劃”曾被列為國傢863計劃重點項目。

2005年,“方舟3號芯片計劃”未通過“863專傢組”的驗收。方舟科技內部主管研發的劉強也辭職離去,另外組建瞭北京君正。招股說明書顯示,除瞭董事長劉強外,另有5位高管及2位核心人員均師出方舟科技。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北京君正延續瞭方舟科技的發展方向,並且取得瞭不菲的成就。

2006年,產品成功進入指紋識別領域;

2007年,年出貨量突破88萬顆,產品進入便攜教育電子領域;

2008年,年出貨量突破550萬顆,產品進入PMP領域;

2009年,年出貨量突破1,000萬顆,產品進入電子書領域;對於新興的電子書CPU芯片市場,北京君正市場份額以80.5%的絕對優勢排名國內市場第一,領先於飛思卡爾、三星半導體等國際企業。

2010年,年出貨量持續增長,產品進入平板電腦領域。

北京君正的扣非凈利潤從2007年的115萬暴增至2010年的8175萬,毛利率也顯著超過行業平均水平,可以說是相當輝煌瞭。

不過,凈利潤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勢爬上八千萬的山頭以後沒有能夠一沖雲霄,而是呈現瞭斷崖式的下跌。



二、利息、租金和補助,北京君正扭虧大法

上市當年,也就是2011年,北京的君正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盜鈴之速去瞭趟四川學瞭個變臉,並且演繹出瞭精髓。

2011年年報顯示,營業收入下降18.39%,扣非凈利潤下降35.98%;2012年,營業收入下降36.44%,扣非凈利潤下降85.23%。對此,北京君正的解釋是:受下遊電子書市場低迷的影響,便攜教育電子CPU芯片銷售額較上年同期下降較多。

(單位:萬)



這裡一直使用扣非凈利潤是因為國傢對於芯片產業的扶持力度很大,來自政府的補貼也很多。

不過即使是扣非後,北京君正也並沒有虧損,這就要得益於未正常進行的募投項目瞭。募投項目沒正常進行還能賺錢?



由於電子書市場低迷,募投項目中的1被終止,項目2一再被拖延後又變更,隻有項目3按部就班,卻是個賠錢的。

北京君正有大量的閑財產生瞭巨額的利息收入,這才使得北京君正一直是正收益。

到瞭2014年,巨額利息也無力挽救虧損的局面,那一年,北京君正的凈利潤和扣非凈利潤分別下降瞭139.22%,225.35%。至於營業收入嘛,一直在下跌,從未回過頭。

由於項目3一直虧錢,2014年開始,北京君正幾乎完全放棄瞭移動互聯網終端項目,同時規劃瞭面向智能可穿戴設備領域的系列芯片解決方案。

智能穿戴即便是放在現在台中產後月子也是熱門話題,更何況是三年前。2015年,營收和凈利潤終於進行瞭一次探底回升,而且反彈幅度可觀,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凈利潤分別達到瞭7010.50萬和3204.89萬。

這真是一個振奮人心的消息,仿佛一個過氣很久的明星突然攜大熱作品亮相,煥發瞭事業的第二春。這麼驚艷的反轉,難道是轉變個思路就財源滾滾?這也太立竿見影瞭吧。

其實吧,經營情況的改觀對凈利潤的影響並不大。當年的營業外收入達到瞭5176.56萬,仍然是政府補助和增值稅返還,扣非以後虧損超兩千萬。

2016年,星芒再度暗淡,凈利潤跌到瞭七百萬,至於扣非,風雲君(ID:mvlegend)都不忍再提瞭。風雲君註意到北京君正的營收中有一項是房租收入,幾乎可以說不到九百萬的房租收入創造瞭北京君正2016年全年的凈利潤。

從風光無兩到落魄潦倒,雖有不少的投資者深深相信北京君正可以再次站起來,但以史為鑒,我們還是要思考它究竟為何淪落至此?



三、邊緣人

上市時,北京君正的產品主要應用於移動便攜設備領域,如便攜消費電子、便攜教育電子、移動互聯網終端設備等細分市場。

說白瞭就是公司的芯片應用於學習機、點讀機、電子詞典、PMP、電子書這些產品,但是隨著平板電腦和智能手機的普及和對教育學習功能的承載,學習機、點讀機這些電子產品獨立存在的意義不大,北京君正的下遊市場迅速萎縮,致使業績下滑。

再看募投項目中投入最大的移動互聯網終端應用處理器芯片研發及產業化項目,在這個項目中君正研發的芯片將應用於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能手機、平板電腦、MID等移動互聯網終端設備。

嵌入式CPU芯片必須結合操作系統平臺的支持,才能應用到各種領域。而安卓的操作系統已經是ARM的天下,基於MIPS架構的芯片存在著和軟件的不兼容的問題,因此君正在平板以及智能手機上一直沒有作為。

在最好的時代被邊緣化是北京君正這些年每況愈下的原因。

再加上芯片這個行業太燒錢,尤其是自主設計,更是要付出巨大的研發成本,從2011年到2016年,北京君正的研發投入占當期營業收入的比例分別為25.92%、52.67%、45.04%、72.56%、80.89%、67.62%。

這個比例可以說是相當高瞭,倒也不負國內CPU芯片設計第一股的盛名,從2014年開始北京君正鎖定瞭智能穿戴,瞄準物聯網,正式轉型。

目前,北京君正的主營收入來自於微處理器芯片和智能視頻芯片。

其中智能視頻芯片是2015年才開始產生營收,2016年營收升至三千萬,主要面向傳統的安防類市場和傢用消費類市場。雖然360、大方等都有采用北京君正的芯片,但不可忽視的是君正針對視頻的芯片屬於中低端芯片,市場競爭大。

2016年,智能視頻芯片的毛利率也僅僅有16.5%,遠低於微處理器芯片,也就是給營收撐瞭撐門面,喝瞭點湯,而在一次的訪談中,北京君正的相關人台中月子中心價位員也表示這一板塊談利潤為時尚早。

北京君正針對可穿戴式和智能設備市場也推出瞭芯片,並針對智能手表、智能眼鏡等推出瞭一攬子產品。至於成效如何,上一部分的財務數據能夠直接反映情況。

北京君正的研發投入是相當大的,但投入瞭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這麼些年,固然有方向不對的原因,遲遲不見效益也是件頭疼的事。

讓人頭疼的還不止是看不到業績釋放,還有管理團隊大面積減持的現象。



四、董監高大台中坐月子中心費用面積減持

兩位實際控制人劉強、李傑於2014年12月2日通過大宗交易方式合計減持瞭3,000,000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88%,合計套現1.26億。

從2013年11月到2015年5月25日,高管們也陸陸續續得在減持,不過數量不多。

2015年5月25日,實際控制人發佈減持計劃,計劃自6月1日起的6個月內,劉強減持不超過2,000,000股,李傑減持不超過1,000,000股,合計不超過公司股份總數的1.80%。

此次減持計劃並沒有實施,至於原因風雲君沒有找到相關的表述。

不過2015年的股災開始於6月,北京君正又早於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見頂,而後股價一路下跌直到11月份才有個像樣的反彈,那股價相比較於5月底也是跌去瞭一半。在這期間減持雖然算不上被市場割韭菜,但也太虧瞭。

2017年9月29日,北京君正再次發佈股東們的減持計劃:



各位高管的減持比例不算很大,按照當前38塊的股價算,總市值也就一個多億,不過這全員出動的架勢還是快把人嚇尿瞭。

事實證明,杞人憂天的隻有風雲君一個,從發佈減持計劃到現在,北京君正的股價卻神奇反彈,目前股價還高於發佈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減持計劃的9月底,似乎並沒有受此消息的影響。

看來對北京君正寄予厚望的不在少數,雖然盈利時間模糊,卻也願意等。即使投資者們願意給君正時間,但管理層們大面積減持恐怕不是穩定人心的正確舉措吧。



END

以上內容為市值風雲APP原創

未獲授權 轉載必究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