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有嘻哈》快結束瞭,但real永不止步

原標題:《中國有嘻哈》快結束瞭,但real 永不止步熱點freestyle就像你下山,踩足瞭油門,才能享受漂移急轉彎的快感。文|威尼斯這篇文章出來的時候,《中國有嘻哈》決賽快要播出瞭,盛夏的嘻哈狂歡似


原標題:《中國有嘻哈》快結束瞭,但real 永不止步

熱點

freestyle就像你下山,踩足瞭油門,才能享受漂移急轉彎的快感。

文|威尼斯

這篇文章出來的時候,《中國有嘻哈》決賽快要播出瞭,盛夏的嘻哈狂歡似乎就要暫告一段落:自媒體平臺竊喜自己抓到熱點,又有瞭幾篇十萬加;精明的商傢找來幾個熱門選手拍個廣告,順勢也就推廣瞭自己的產品;大傢茶語飯後的話題離不開靠這檔綜藝節目紅遍大江南北的rapper

盡管這個節目存在抄襲的爭議,剪輯和營銷上能看到傳統綜藝節目的套路,但至少,它敢於把埋在地下好多年的「炸彈」搬上主流的審美舞臺,雖說做不到完全撼動主流審美的方向,我相信,有一部分熱愛音樂的人是被炸到瞭。

要說這顆炸彈積蓄的威力是什麼 應該是包容與真實。在嘻哈文化中,包容與真實是相輔相成的:有瞭包容才會真實;有瞭真實才促成包容。

作為深受儒傢文化影響的民族,我們一直講究所謂的「和氣」,能私下和解的盡量不在臺面上撕破臉皮。可侵略性的嘻哈不一樣,它是直接把矛盾與沖突拉到臺面上,你可以把所有的不爽發泄出來。

當然有人會接受不瞭嘻哈的侵略性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認為diss文化的怒懟是「素質低」的表現。[註:diss是disrespect(不尊重)或是disparage(輕視)的簡寫,是Hip Hop中的一個重要的文化組成部分,rapper之間用這種唱歌的方式來互相貶低和批判]

第10期選手PG One一首《H.M.E.》引起網絡爭議,歌裡他幾乎diss所有熱門選手。這其實是出於音樂情緒處理的需要,為瞭在歌中創造腹黑討人厭的「人設」,他就差懟天懟地懟世界瞭。

在嘻哈語境裡,diss已演變成一種圈內人習以為常的事情,並不會用「素質低」與「不尊重人」去看待。

真正優秀的rapper,並不會隻會單純在公開場合diss某人,他們會勤加練習,用自己的實力說話:把詞匯記在紙上可以隨時分析如何押韻會更好;看到生活中可寫的素材會記錄下來;為瞭一個beat或者采樣會抓破腦袋;甚至像Eminem那樣為瞭押韻而熟讀字典 這些恐怕觀眾很難在《中國有嘻哈》這個綜藝節目看到。

節目中很多rapper掛在嘴邊的「Keep It Real」,不是隻靠「鐵齒銅牙」這一招鮮吃遍天下,而是用實際行動去證明自己值得擁有這樣的優越感。

另一個爭議點是中國嘻哈是否要學習「匪幫說唱」中低俗的東西。我覺得,這方面見仁見智。首先,「匪幫說唱」對於中國的借鑒意義不大,本身國內就缺乏「匪幫說唱」成長的台中月子中心價位土壤。

「匪幫說唱」源於美國的貧民窟與黑人街區,這些地區,像電影《八英裡》所呈現的,環境臟亂差,治安狀況不佳,民眾生活水平較低 在水深火熱中奮鬥的黑人們,自然也會在音樂中,用大白話傾訴他們迫切提高生活水平的願望,甚至是種族權益的訴求。

既然包容的嘻哈有瞭像「匪幫說唱」這樣下裡巴人的部分,那自然也少不瞭陽春白雪的東西 那就是玩編曲,玩技巧,玩歌詞的意境與內涵瞭。作為外行人,我們暫且把技巧與編曲擱置一邊,看看優秀的Rapper是怎麼玩轉歌詞的意境與內涵。

如果想瞭解一個rapper是處於什麼水平,看他freestyle的詞就略知一二瞭。

最近,說唱歌手小老虎在一檔節目裡這樣形容freestyle:freestyle就像你下山,踩足瞭油門,才能享受漂移急轉彎的快感。這時一個特別精妙的押韻出來瞭,這就是freestyle的魅力。

優秀的rapper在freestyle的時候,觀眾可以從他的詞中看到他所謂的靈氣:不是依靠死板的背詞,而是依據現場環境的狀況用精妙的詞匯組合,把自己的不滿吐個痛快。隨著freestyle的歷練,優秀rapper寫詞的功力也會進入爐火純青的地步。

至於歌詞的意境與內涵,又是另外一番修煉。

《中國有嘻哈》的「魔王」蛋堡,被一眾粉絲稱為「詩人」。在作品《收斂水》中,他可以把饒舌歌比作收斂水,用細膩刻畫寫饒舌歌,聽饒舌歌的直觀感受,再搭上柔軟流動的曲子來創造獨特的聽覺享受,不得不服這位「詩人」。

曾被選手VaVa改編翻唱的《Life's A Struggle》也是一個鮮活的例子。在當時簡陋的錄制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條件下,宋嶽庭這首歌占不瞭多大的優勢。但細看歌詞 「正當我睜開雙眼踏入這個世界,媽媽給我生命現在讓我自生自滅。」這一句「給我生命」後「自生自滅」就足以戳中聽眾的痛點瞭。

接下來的字字句句就像拳頭不停往心頭上擊打,聽完後會發覺,原來生活就是血淋淋的現實,人們隻能無可奈何去面對它。這首歌是宋嶽庭經歷朋友背叛、入獄、疾病纏身後的心路歷程,他用一針見血的大實話,達到瞭能夠和「陽春白雪」比肩的高度。

除瞭歌詞,其實嘻哈歌手有些隱藏的「小技巧」也值得玩味。像選手Bridge開唱前的一句「勒是霧都」,或者是PG One那一串念得很溜的開場白 YO YO YO,whassup,這是Triple H紅花會,PG ONE,PG one AKA萬磁王 其實,國外嘻哈歌手也愛玩這一套,他們會在歌曲開頭或者結尾喊上自己的名字、標志性的幾個詞甚至是廠牌名。

別小看這個小技巧,這其實是種自我身份的肯定或者認同,就像是衣服上的價簽(tag),代表著這件衣服的價值。當這種身份認同延伸到歌曲內容上,會讓嘻哈看起來更有「質感」。

實際上,仔細研究中國的嘻哈音樂版圖,會發現各個地區都會有自己的方言說唱 北京的龍井說唱;上海的黑棒;成都的說唱會館;廣州的精氣神;潮汕的一指團體 這些分散的團體,都在做同一件事情,那就是尋找屬於當地人的自我歸屬感。利用方言傳播,描寫當地人熟悉的話題與事物,讓歸屬感更加強烈。

在這個高速運轉的時代,我們渴望「少些套路,多些真誠」,嘻哈台中月子中心評價才會因此成為這個盛夏的爆款。熱門選手歐陽靖之所以能夠被神化,除瞭跟他個人實力相關外,也與他身上謙卑的氣質有關聯。私下的他,在尷尬場合中常常充當調味劑的角色,看似跟嘻哈的張牙舞爪不搭,實則是個人氣質的真實體現。

如果厭煩台中產後之家介紹瞭流行歌曲中無休止的肝腸與寸斷,試著打開播放器,放上一首嘻哈歌曲,在節奏感裡去探尋那個最real的世界,會發現就在你和我的身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