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資行“CoCo債”風險極低 優先股發行或繼續放量

春節期間鬧得沸沸揚揚的歐洲銀行CoCo債,雖未引發中資銀行類似債券品種的風險,但因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資銀行亦發行瞭CoCo債且或存風險,而再次成為市場關註的重點。

“歐洲的CoCo債,與中資銀行發行的優先股,雖然叫不同的名字,但本質上是一回事,都是銀行補充一級資本的工具。”2月18日,摩根大通執行董事謝桐對台中月子中心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謝桐表示,CoCo債或優先股其特點有二,一是屬於永續債,二是當銀行面臨問題,達到觸發條件時,會自動轉成銀行的普通股或者在利息支付方面可能面臨取消。

Bloomberg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球市場“CoCo債”未償金額總規模為2763億美元,其中,中資銀行的未償金額為647億美元,全球市場占比達23.4%。

謝桐稱,中資銀行優先股的觸發轉股的條件,要求核心資本充足率降到5.125%或以下,而“現在中資銀行的核心資本都是雙位數字,距離還是比較大的”,故中資行優先股並無風險之憂。

“應急條件觸發後,銀行可以強制性債轉股,或是債券本金減記來提高資本充足率,CoCo債投資者的利息和本金會損失。理論上風險是更高,但這種情形發生在中資銀行身上的概率極低。”北京某券商債券分析師亦對記者表示。

中資行“CoCo債”風險極低

CoCo債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產物,目的在於銀行陷入危機的時候,提高銀行資本充足率、補充流動性,從而緩釋風險、抑制危機蔓延,進而減少危機時期政府對銀行的註資救助。

華泰證券研報指出,巴塞爾協議Ⅲ對於銀行資本充足率和杠桿率的要求刺激瞭歐洲銀行CoCo債券的發行。隨著全球進入貨幣寬松通道,溢出的流動性在全球范圍內追逐高收益資產,金融機構杠桿率升高,作為高風險債券的CoCo債券的發行規模也大幅增加。

2015年三季度以來,德意志銀行等歐洲銀行的盈利狀況惡化,市場對銀行部門的債券和股票的估值已經迅速下降。德意志銀行的CoCo債價格在2015年三季度德意志銀行曝出利潤巨虧後就開始下跌,其2014年11月發行的15億美元CoCo債,在2月9日作價已經低至面值的71%。

“當時受到連累的是匯豐、渣打等歐洲銀行的同類債券,目前價格也得到瞭修復,對中台中產後護理機構推薦資銀行CoCo債的價格則沒產生太大影響。”前述北京券商固收分析師告訴記者,“中資銀行的境外優先股離觸發條件很遠,根本不需要擔心。”

2014年10月,中國銀行的65億美元優先股發行成功,緊隨其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以及建設銀行分別發行瞭57億美元、24.5億美元及30.5億美元境外優先股。所有優先股大受歡迎,均獲得數倍的超額認購倍數。

截至2015年三季度末,中行、工行、交行、建行四傢銀行的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水平分別為10.71%、12.41%、12.73%及10.97%,遠高於轉股觸發條件的5.125%。

“中資銀行的優先股,與CoCo債比起來,更偏股,在報表上計入所有者權益而非負債。”前述北京券商債券分析師對記者補充道台中產後護理機構,在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達5.125%的觸發條件時隻能強制轉股,“雖說這種情況下銀行股票本身也不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值錢瞭”,但比CoCo債的自動減記條款則更為溫和。

優先股將繼續放量

評級機構穆迪近日報告指出,2015年全球CoCo債券發行量同比驟減42%,發行人依舊由亞洲及歐洲銀行為主。其中,中資銀行的發行量尤為可觀。

據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中資銀行在境內發行的優先股總量達到2756.5億元,其中,2015年迎來爆發式增長,發行總量達1658.5億元。

根據銀監會2012年對於商業銀行資本管理的要求,至2018年底,系統性重要銀行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及資本充足率需分別達到8.5%、9.5%和11.5%,非系統性重要銀行需分別達到7.5%、8.5%和10.5%。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2015年12月發佈的《全球銀行業展望報告》顯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資上市銀行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為12.5%、10.1%、9.7%。

“在銀行業不良率繼續攀高的背景下,未來銀行將繼續通過優先股補充一級資本,債市利率也在不斷往下走,銀行也有動力發行優先股。今年的發行量有可能超過去年。長遠來看,總的發行規模有可能達到萬億規模。”前述北京券商債券分析師對記者表示。

今年一月,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已先後發行優先股補充一級資本,合計規模98億元。台中產後護理中心介紹北京銀行、南京銀行在優先股發行之後,又陸續公告瞭新的優先股發行預案,且中信、華夏、平安、民生、交通等各傢銀行的優先股發行預案均已在走流程。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