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首爾:我們都被AlphaGo的“業餘”嚇到瞭

圖註:代替AlphaGo執子的黃士傑冷靜得像是工廠裡的操作員

“昨天在首爾”是新浪網報道谷歌AlphaGo大戰李世石的前方記者發回的現場手記。我們希望能讓你在關註今天的比賽之前,對前方的新鮮事有一個角度更全面的理解。

圖文直播入口:http://live.sina.com.cn/zt/l/v/tech/alphago/

移動端專題入口:http://tech.sina.cn/tech_zt/alpha台中月子中心餐點go

PC端專題入口:http://tech.sina.com.cn/d/AlphaGo/

微博直播入口:@新浪科技@新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浪探索

新浪科技 周峰

首戰時台中市月子中心做客新浪直播間的搜狗公司CEO王小川說,那些覺得人類能贏的工程師還缺一些浪漫主義色彩。但在韓國,那些賽前看好李世石的人們,在首戰過後,就從來沒有缺少過把AlphaGo當成人類對手看待的浪漫主義。韓國兩傢大報在頭版頭條上,都把谷歌比喻成瞭人類:《韓國日報》的標題把機器描繪成瞭人類頂尖棋手面前,穩如泰山般的存在;而在韓國的老牌媒體《朝鮮日報》那裡,AlphaGo是一個剛剛2歲,卻擊敗瞭數千年歷史的人類圍棋的孩童。

但第二場比賽過後,這種浪漫設想頓時消失得一幹二凈。李世石再次認輸,觀賽室內沉默得可怕,隻有各傢媒體記者們趕稿時的鍵盤敲擊聲此起彼伏。賽後發佈會照樣擠滿瞭韓國的媒體人,但除瞭調試閃光燈,我們再也聽不到上次那種大聲的議論和交談。

原因或許是因為AlphaGo的第二場表現太嚇人瞭。

37尖沖,似乎是第二場比賽最重要的一步棋。在新浪體育的同事眼裡,AlphaGo的這次落子不會有哪一個人類棋手能夠做得出來。盡管這手棋看上去像是業餘水平才有的“手筆”,但旁觀者紛紛表示看不懂電腦到底在想些什麼。幾步之後,這個位置的作用就顯示瞭出來。中盤過後,聶衛平都表示要向電腦這手棋脫帽致敬瞭。

AlphaGo落子的根據,似乎是價值網絡估算出37尖沖的勝算最高,但這手棋從來沒有出現在職業棋手的佈局裡。按照人類的現代圍棋理論,這次落子不可思議,人人唯恐避而不及。在人類圍棋的常識之外發現瞭新的天地,這估計是聶老向AlphaGo致敬的原因。

到這裡,大傢心裡明白:把AlphaGo當作一個人類棋手看待,是一種多麼不客觀的浪漫主義。要理解AlphaGo的實力,最好不要用人類的經驗輕率地判定電腦招法的優劣。

把目光移出這次人機圍棋大戰之外,你其實會發現科技催生出的機器邏輯,一直以來都在你的身邊違反人類的既有認知。首局比賽結束之後,我向體育同事解釋為什麼大傢都把電腦當人看有可能是錯的時候,拿掃地機器人舉瞭例子:看上去這個橫沖直撞的東西沒有章法,還不如自己拿起掃帚清掃房間的速度快,但它在你上班不在傢的時候,卻可以把房間打掃幹凈——從結果上看,機器和人類達到的效果一樣,甚至比人類更好,因為它節省瞭你親自打掃房間的時間。

這種機器邏輯與人類邏輯的沖突,在雙方對弈時,體現得更明顯。自始至終,我們在觀棋室的大屏幕上,看到的是掙紮中的李世石。他坐立不安,抽煙、喝咖啡、把拳頭握緊貼在嘴邊,舉起棋子想要放到棋盤上的某個位置卻又搖移不定,在被超時判負前的最後一秒還是把子落在瞭兩分鐘之前就在思考的地方。李世石昨天碰到的那堵墻,在第二場比賽仍然沒有繞過去。

但在人族代表的對面,代替AlphaGo執子的黃士傑冷靜得像是工廠裡的操作員。他安然地坐在電腦屏幕旁邊,等待李世石思考完畢,然後轉身移動鼠標,根據屏幕結果把黑子擺到棋盤上。黃士傑的操作-等待-落子,每次差不多都是是一分多鐘。雖然偶爾也會迅速落子,但在保持勻速感這件事情上,AlphaGo比李世石要好很多。

不過,這種沖突並不妨礙棋譜上最終呈現的結果:這確實是一場高水平的棋手交戰。美國圍棋解說員邁克·雷蒙(Michael Redmond)評價第二場比賽中的AlphaGo采用瞭更加激進的風格。從比賽一開始到最後,它一直都在掌握局勢。在雷蒙眼裡,以往隻會消極應對,見招拆招的圍棋程序,開始有瞭創新性。

PS:比賽結束之後,我們在前方遇到瞭一傢韓國的圍棋程序開發公司。和這傢公司的技術大牛交流的時候,我們問起瞭大傢都在熱議的“打劫”,問他AlphaGo會不會不擅長打劫。這位程序員大牛微微一笑:“提這個問題的人要麼不懂圍棋,要麼不懂技術。計算機對形勢和轉換的判斷速度比人類要快,所以AlphaGo也比李世石更會打劫。”

你看,還是不能用人類邏輯去思考AlphaGo吧。


藍色起源2017年進行首次載人試飛 藍色起源2017年進行首次載人試飛 私人航空公司Blue Origin創始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稱,該公司將於2017年進行首次載人試飛。 更多精彩>


2016年唯一一次日食昨日上演 2016年唯一一次日食昨日上演 隻有在印度尼西亞的部分地區,人們才有機會觀賞到日全食,時間幾乎就在太陽升起之後。 更多精彩> 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


2022年美歐將首試撞擊小行星試驗 2022年美歐將首試撞擊小行星試驗 歐美將於2022年首次試驗能讓小行星改變軌道的武器。俄專傢則認為,可以用核武器擊毀小行星。 更多精彩>

台中月子中心評價
可植入人腦設備:電子人或成現實 可植入人腦設備:電子人或成現實 美國軍方正投資數百萬研究先進的可植入人腦設備,人類大腦可有望直接與計算機對話。若研究成功,“電子人”將成為現實。 更多精彩>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kujqtgg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